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栾城草莓种植:补科技“短板” 促转型提升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王林红
2020-03-25 15:29: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王林红)“育苗温室大棚基本建好了,共7层,采用立体种植的模式,一棚顶七棚,单位面积产量高。而且种草莓全部使用营养液。”

  “我们这个育苗温室大棚主要用作草莓种苗繁育,繁育脱毒苗。这还是个草莓种植示范棚,主要起示范引导作用。”

  “不错,不错,这样就可以避免草莓种植重茬以及草莓苗的不脱毒问题了。”

  ……

  3月23日上午,在石家庄市栾城区范台村草莓科技示范园内,范台村党总支书记檀增顺与石家庄市栾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双阳,讨论得热火朝天。

  范台村党总支书记檀增顺(左)与石家庄市栾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双阳(右)谈论草莓无土化栽培、立体化种植。 记者 吴新光 摄

  范台村是栾城区草莓种植基地之一,自2003年起已连续举办了十七届草莓采摘节,今年如果没有疫情的话,现在正在开展第十八届草莓采摘节。

  “连续搞了17年的草莓采摘节,看似辉煌,其实一成不变的采摘节,也意味着落伍。”檀增顺说,石家庄栾城与北京昌平可以说是同时发展大棚草莓,可如今昌平草莓已经做成了“农业嘉年华”,栾城仍是采摘游,对比之下差距巨大!

  赵双阳接过话茬:今年栾城草莓采摘受到疫情影响,种植户纷纷转身网上销售,虽然解决了销路问题,但草莓定价权不在种植基地。草莓虽然是栾城的一张“名片”,但还未发展成品牌,还未形成优质优价的良性发展局面。

  疫情发生后,危中有机,范台人开始痛定思痛——从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绿色农业,科技是一道必须迈过的坎儿。

  为让草莓种植户进一步增加品种优势,村里决定建立自己的草莓育苗基地,这样不仅能整体提升草莓的品质,还能降低种植户外出采购的成本。于是,范台村集体建立了2个育苗温室大棚。

  “栾城草莓亟需转型提升,发力点就是标准化种植、绿色化种植、品牌化发展,要向科技要效益。”在檀增顺看来,建育苗温室大棚,是关键性的一步棋。

  “靠科技解决草莓的种质资源问题,农民种植要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赵双阳认为这一招点中了草莓发展的要害:育苗温室大棚,不使用农药,不施用化肥、农家肥,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培育脱毒的草莓苗。这样的种苗不带菌,不容易发生病害,可以保证品种先进、种质资源纯正。

  范台村草莓种植大棚内成熟的草莓。 记者 王林红 吴新光 摄

  石家庄市栾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双阳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吴新光 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范台村立体大棚草莓种植户王龙的草莓批发价一斤40元,游客采摘的话能卖到60元,而其他种植户大多卖一二十块钱。究其原因,王龙的大棚采用立体化、无土栽培模式,草莓的口感、甜度、品质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中科院“185”试验站(中科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栾城生态农业试验站)紧邻范台村,这是范台村发展大棚草莓的先天优势。为做好小草莓这篇“大文章”,范台村与中科院“185”试验站建立了长期技术支持合作,安装了远程自动化滴灌系统,建立了全国第一家精准农业实验基地。“在立体化、无土栽培草莓方面,我们更要加强与中科院‘185’试验站的精准对接合作。”檀增顺告诉记者。

  在走向现代农业、绿色农业的征程上,栾城草莓也将走向“六统一”:即统一物料(统一使用绿色、生态农药),统一生产流程和标准,统一检测,统一物联网装备,统一对接微商,统一销售。

关键词:补短板,促转型,栾城草莓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