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线抗疫群英谱】吴忠彦:抗疫战场上的基层卫士

来源: 长城网  袁立朋
2020-03-25 18:11: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袁立朋)“没事,我每天工作量不多,只是汇总些材料,在电脑面前就把所有工作干完了……”这是3月18日石家庄市桥西区新石街道办事处吴忠彦与母亲的通话。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一直没告诉父母,自己的工作地点是隔离点。

  1988年生的吴忠彦是石家庄市桥西区新石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中共党员,她乐观开朗,爱美爱笑,做事认真,疫情开始以来,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自办事处的集中隔离点成立以来,瘦小的吴忠彦便肩负起服务隔离点的任务。在隔离点工作,不仅需要照顾到每个被隔离人员的生活,还要做好情绪安抚工作,经常白加黑、连轴转。

  前些天,有一对六十多岁的老夫妇回国后抵达隔离点,可到大门口就闹起情绪,始终不愿入住。吴忠彦就耐下心来做工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慰和开导,两位老人最终微笑着住进了酒店,临别时,还专门对吴忠彦表达谢意

  吴忠彦(左)向桥西区卫健局领导介绍隔离点的工作措施。

  3月2日,一位留学生在入住隔离点前一小时,发现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坏了,可又需要上网课。留学生的父母担心影响孩子的课程,赶紧给吴忠彦打电话求援。吴忠彦就马上跑回单位,将一台电脑搬到了隔离点,抢在开课前解决了上网课问题。这位留学生的父母也特别担心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每天给吴忠彦打数个电话询问,吴忠彦不论多忙,都会不厌其烦反复为其父母介绍隔离点的防护和生活保障措施,最终消除了他们的顾虑。

  很多隔离人员,白天睡觉晚上精神,经常半夜咨询问题,吴忠彦的手机就成了“36524”热线,但她却始终耐心为接听每一个电话,“人家刚回来,不了解情况,心里悬着,要是换上咱,咱也得这样啊。”吴忠彦感同身受地说。

吴忠彦在隔离点工作,全力保障被隔离人员的生活需要。

  在隔离点工作,就是既要当好大管家,还要当好勤务员。吴忠彦经常是忙活完白天的工作就到了九、十点钟,才到家,饭端起来还没吃,便有隔离人员来电话需要洗脸盆洗衣服,需要湿巾、护发素、厚底拖鞋、衣架……吴忠彦便放下筷子,骑上电动车去送;有人说水池堵了,她便赶紧去五金店买来疏通工具……最忙的时候,吴忠彦几乎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有时候凌晨刚接收完隔离人员,手机便响了,她就又开始为咨询者解读政策。同事们看着她通红的双眼,让她不行就“请求支援”,她却说,“这个时候,党员得带头担最难的活,我身体能挺住,放心!”

  自新石街道办事处隔离点成立以来,吴忠彦已连续工作40多天。她干工作认真负责,没有怨言,遇难事不讲条件,隔离人员常为这位瘦小的姑娘竖起大拇指。一位被隔离人员经营着医疗器械公司,他被吴忠彦的真诚和负责所感动,专门安排公司为新石街道送去了防疫物资,表达谢意。

关键词:一线抗疫群英谱|石家庄|新石街道办事处|吴忠彦|隔离点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