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鹿泉人才齐发力 众“智”成城抗疫情

来源: 长城网  徐清铭 王佳佳 刘若晗
2020-03-26 20:00:38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 王佳佳 刘若晗)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石家庄市鹿泉区各行各业专家人才冲锋第一线、战在最前沿,充分发挥资金、物资、技术、特长等各方面优势,谱写了一曲曲壮美动人的战“疫”之歌。

  日夜奋战 坚守抗击疫情生死线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鹿泉区医卫人才主动请战、带头担当,怀着崇高的职业精神,舍小家为大家,团结带领全区医疗卫生工作者全力以赴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

  2月9日,鹿泉区管拔尖人才、区中医院副主任医师范秀霞不惧风险,主动请缨奔赴武汉抗疫第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进入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后,范秀霞担任了石家庄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统战委员和江岸方舱医院A区小组长,并负责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防护手段的培训和发热患者的会诊。6名医护人员、570张床位、一天工作六个小时,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她在日记里写道:病人需要我们,再难我们也得坚持,我们会陪着他们一起渡过难关。疫情防控如战场,只把白衣作战袍。像范秀霞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医疗卫生专家人才还有很多,这些“白衣战士”用专业的知识和无畏的精神共同谱写了防控疫情的动人篇章,用生命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真正含义。

  勇于担当 支援抗击疫情第一线

  面对疫情可能继续蔓延的严峻形势和抗疫一线医疗生活物资紧缺的情况,鹿泉区广大企业家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表现出了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为抗击疫情增添力量。

  河北省“巨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林电气董事长张成锁组织企业员工开展防疫警示教育,提高防疫意识,并以公司名义通过石家庄市鹿泉区红十字会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101.5万元紧缺生活和医疗物资,并全力保障武汉方舱医院所需电力设备供应,以最快的速度抵达疫情一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联合全省民营企业家共同发出倡议《同舟共济抗疫情,全力打赢阻击战》,并通过紧急协调全球资源从海外购得10.1万只医用口罩,2月2日送达湖北黄冈、天门地区,发放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截至目前,君乐宝已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价值超3100余万元。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远东通信总裁吉树新,组织企业员工于大年初二加班加点为河北省公安厅某疫情防控项目模块进行调试。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远东通信各项目部现场保障工作也改为电话、邮件、视频等方式为用户提供24小时及时服务,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

  主动作为 当好抗击疫情守护人

  线上直播讲网课,是应对非常之疫的非常之举,此时的直播课堂也是非常之役的战场。师生的坚持让人感动,也让人尊敬,同时更是整个战“疫”中的动人篇章、美丽风景。

  鹿泉区管拔尖人才、区实验中学教师谢志芳积极搭建多方平台,在疫情防控时期最大程度地为教师与学生实现资源共享,及时开展两天一期的数学讲堂活动,并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为广大学子讲解开学新课程。鹿泉区管拔尖人才、区第一中学教师王民会实行家长汇报制,规定时间要求家长汇报学生在家自学情况和日常作息情况,并要求学生将自学中遇到的问题报给老师,经整理汇总后通过录制视频的形式讲解给全体学生。

  守卫村庄 净化抗击疫情根据地

  农民合作社是发展现代农业的“生力军”,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锋队”。他们用爱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奉献精神为农村抗疫提供了强大助力。

  石家庄市农村青年拔尖人才、鹿泉区吉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常吉武组织宜安镇志愿者若干人成立无人机小分队,分时段为宜安镇进行无人机作业消毒,每天的中午饭到晚上才能吃,从1月31日开始至今已经义务为宜安镇喷洒消毒液22箱,约合3281640平方米。石家庄市农村青年拔尖人才、鹿泉区毛驴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云凯配送平价果蔬25000多斤、鸡蛋5000多斤,并义卖草莓为交警、医务人员等捐助350多副护目镜。

  聚焦典型 提振抗击疫情精气神

  鹿泉区文化宣传界的专家人才也积极行动起来,在抗疫斗争中深入挖掘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典型事迹,提振了群众抗疫士气,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鹿泉区管拔尖人才、区文化馆作家康然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中,积极行动、以笔耕犁,在短短20天的时间里,创作出了诗歌《2020遇见不平凡的红》《佳节里的守光人》,丝弦唱词《生而无畏龙麟锋》《铮铮白鹿气如虹》,诵读作品《一线》《又见平山团》等反映人民心声、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抗疫作品。特别是以抗疫一线党员为缩影创作诗歌《我是共产党员,我想说几句掏心窝子的话》,用文学力量给抗击疫情工作者们加油助力。

  大事面前看担当,急难险重显作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鹿泉区各行各业专家人才发挥专业优势、立足自身岗位,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敢作敢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才智和力量。

关键词:鹿泉,医疗卫生,疫情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