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国网平泉供电公司:“智能软件”为帮扶村带来福音

来源: 长城网  何雨昕 曹博群
2020-03-26 20:00:39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何雨昕 曹博群)“小何,受累帮我看一下这个‘网上国网’APP如何查询每日的用电量。”3月25日,在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西南山社区村会计屈德臣问道。

3月25日,国网平泉市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何雨昕(右一)在南五十家子镇西南山社区,为帮扶村会计屈德臣介绍“网上国网”App查询电费的流程。曹博群 供图

  “好的,我来帮您看一下。”帮扶责任人何雨昕耐心地指导操作着。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西南山驻村工作组与国网平泉市供电公司小寺沟供电所党支部积极配合“网上国网”APP线上办理业务,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进行缴费和查费等电力业务办理。驻村工作组积极响应镇政府的工作安排,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所帮扶贫困户进行沟通,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APP的注册和使用。针对两款APP注册和使用有困难的贫困户及村民,驻村工作组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入户对其进行注册和使用指导。

  “网上国网”进山村 宅家战“疫”电费详

  “王大爷,这是您家每月显示的电费账单,具体明细都在这儿,您看。”3月24日,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西南山驻村工作组帮扶责任人布乃强在贫困户王才家中帮其用手机查阅“网上国网”APP的电费明细。

3月24日,国网平泉市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在南五十家子镇西南山社区,为贫困户王才(左二)注册并讲解使用“网上国网”“建档立卡”两款APP。曹博群 供图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南山驻村工作组积极配合平泉供电公司工作安排,组织防疫物资的发放,为村民及贫困户及时宣讲防疫消毒知识,同时为村民宣传足不出户即可办电缴费的“网上国网”APP,全力做好线上办电业务。抗疫期间,南五十家子镇西南山社区驻村工作组与小寺沟镇供电所党支部党员共同开展“网上国网”APP注册办理业务,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进行缴费和查费等电力业务办理,针对有条件的村民,进行微信线上视频指导注册和操作使用;对于有困难的贫困户,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对其进行入户注册和使用指导。“多亏了驻村工作组和供电公司的党员为我们提供便利的缴费渠道,让我们能看到每天用多少度电,要不疫情期间,对于我们这些没法出门交电费的人来说就太不方便了。”屈德臣感谢道。

  截至目前,南五十家子镇西南山社区电力客户累计注册“网上国网”APP共计240户,线上注册率36.75%,“网上国网”APP运行正常,性能稳定,村民们在家可随时随地掌握家中用电情况,无需再为电费不清而烦恼。

  提高群众知情权 “建档立卡”系心间

  “苏大哥,您的‘建档立卡’APP已经注册好,这里可以看到您今年享受到的政策和收益。”3月23日,帮扶责任人何雨昕在贫困户苏守财家为其注册并讲解使用“建档立卡”APP。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西南山社区驻村工作组把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系在心间,切实做好贫困户的疫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APP的推广使用,了解掌握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连日来,西南山社区驻村工作组下沉一线,为贫困户宣传抗“疫”知识,帮助他们完善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建档立卡”APP相关信息,通过网络掌握贫困户需求的第一手资料,解决贫困群众诉求。

  “贫困户注册了‘建档立卡’APP,实质上实现了信息电子化的公开透明,贫困户可以通过手机自行查询自己一年来享受的政策和收益,非常方便。”驻村第一书记王兴宇说。

  截至目前,在南五十家子镇西南山社区两个线上APP运行正常,性能稳定。“建档立卡”APP的成功注册,使得可以通过手机查阅自己的相关资料、享受的政策等信息,为贫困户提供便捷条件;“网上国网”APP让村民在家可随时随地掌握家中用电情况,无需再为电费不清而烦恼。

关键词:平泉供电公司,网上国网,建档立卡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