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河钢集团:“云端”硬核发力 决胜两个战场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魏清源
2020-03-26 20:0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魏清源)3月20日,“河钢在线”智能工作平台开始上线试运行。该平台打破部门与地域限制,融合了集团OA、邮件管理、(微网)WeLink 等系统,具备公文管理、邮件、视频会议、团队协作、移动办公等功能,一端在手,就能够随时随地办公。 

  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钢各种“云端”之力频发,全力守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两条战线,决胜两个战场,推动企业竞争力迈上更高台阶。

河钢邯钢智能化操作室。河钢集团供图

  开启“云模式”,守好两条战线

  随着1万吨高级别管线钢最后一枚合同章的落下,河钢销售邯钢分公司热板业务经理楼亮悬着的心才落下来。

  管线钢订单量身打造,根据客户新需求要多次重新评审技术协议,每次都需要集合生产、技术等多个部门参评……防控毫不放松,订单同样不能放弃。河钢邯钢开启线上“云模式”,楼亮通过远程连线办公室电脑,居家“云办公”,“云评审”,全程在线,经过多部门的努力,终于拿下了这笔万吨管线钢订单。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河钢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融入到生产、管理、营销、产业协作等各个方面,开启线上“云模式”,云办公、云评审、云监造、云签收、云结算、云培训……由“端对端”代替“面对面”,“线连线”代替“手牵手”,确保生产经营不间断、项目建设不停止、营销服务不受阻。

  河钢总部从春节假日开始,采取员工在岗办公、居家办公相结合的方式,一道道指令、一个个部署从这里发出,有条不紊指挥全球10万员工稳定经营。在这背后,远程云桌面办公、WeShare平台等一系列专业数字技术服务,满足了集团总部及驻总部子分公司700余名员工的远程办公需求,为河钢“数字化平台”“生产管控平台”“智慧党建云平台”等众多数字化项目平台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针对复工、返程高峰,为助力各单位足不出户在线收集人员健康信息,河钢数字紧急开发了“报平安”系统,做到不见面、零接触排查人员,并向社会免费开放,目前已服务20余家政府、企事业单位,60万人在线使用。

  疫情期间,河钢各子分公司均保持了连续稳定生产。2月份总合同量超额完成计划,产销率完成101.82%,品种钢完成比例环比提高2.17%。

我国钢铁行业首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 河钢集团供图

  作业智能化,助力复工复产

  无人天车、自动打包机、捞渣机器人等智能设备,“一键式作业”等智能技术……在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尽管生产线一派繁忙,却几乎见不到工人。 

  作为国内钢铁行业首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从APS自动排产、MES生产管理自动执行到生产线自动控制,形成全流程全自动的智能制造。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期,这里四次紧急完成了武汉雷神山医院等防疫医院建设急需的产品订单。

  智能化生产,不仅仅能减少人员聚集,在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渐成主流的趋势下,更成为河钢创新商业模式的利器。

  自2月20日起,奥克斯集团四个生产基地陆续复工,这四个基地的产线各有特色,对产品表面涂油量,对于同一牌号镀锌板的要求各不相同。河钢唐钢通过定制化质量设计系统(ODS),对奥克斯订单产品的尺寸精度、表面质量、涂油量等指标全部进行个性化控制。2月份,河钢唐钢为奥克斯供货量是去年同期的1.5倍多。3月份,再次赢得万吨大单。

  在河钢邯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平台,将分散在各制造单元、不同系统中的海量信息集中统一管理,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发了全过程质量智能判定、智能仓储天车无人化、智能物流管控、企业环保智能监测等一系列智能应用系统,大数据应用“遍地开花”,让高端装备和绿色工艺如虎添翼。汽车用钢实现了第三代汽车钢批量生产、知名车企多款车型“整车造”。疫情期间,河钢邯钢为长城汽车在保定、俄罗斯图拉州等所有基地供货不断线,同时紧跟日照等后续基地的施工建设,力争建成一个基地供货一个基地。

  

河钢数字升级版疫情报平安系统免费向全社会开放。河钢集团供图

  拥抱数字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河钢总部大楼,中央数字中心数字化平台正加快进行,未来这里将成为以智能化为主要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体系的“最强大脑”。

  “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平台化的扁平化管理模式,是数字化时代企业管理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的必然趋势。”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说。

  在顶层设计方面,河钢编制《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9-2025)》,其中在数字化平台建设规划中,自主建设集团中央数字中心,整合内部上千个信息化系统,统一集团公共服务、业务服务和数据服务,支撑集团平台化管控和创新生态体系。

  眼下,一项项重大合作正密集开展,一项项成果接踵落地,有力推动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与西门子签署数字化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河钢西门子联合实验室、河钢西门子物联网赋能中心,合作实施的河钢新材合肥制造中心数字化工厂等一批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

  与中国移动、华为签署“5G+智能制造”战略合作协议,聚焦5G技术应用,联手打造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杆;

  与华为、东北大学联合组建“工业互联网赋能钢铁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在钢铁行业的深度应用;

  河钢铁铁工业品超市、网络货运平台正式上线,已汇聚34大类高品质工业品资源,入驻供应商190余家,上架商品1.7万种,以供应链创新推动产业链协同,一个上下游企业“互联互通、共享共赢”产业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从智能制造到智慧营销,河钢适应汽车、家电等用钢行业和重点工程对钢铁材料的定制化需求,打造从制造端直达客户端,全流程可视化的智慧营销平台(DAC),持续推进产品与客户两个结构再优化;

  ……

  将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和钢铁行业深度融合,全面互联人机物,全面连接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河钢正奋力迎来“数字蝶变”。

关键词:河钢集团,数字化,云端,视频会议,移动办公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