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倡议书

来源: 长城网  
2020-03-26 22:46:13
分享: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

  2020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依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具有法律效力,是全社会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为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特向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如下倡议:

  一、带头禁食野生动物。没有食用,就没有买卖;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源于野生动物的致病风险始终威胁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滥食野生动物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重大隐患,风险很大,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是民心所向,更是文明生活所需。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禁食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明确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禁食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当好维护法治权威、尊法守法的模范。

  二、带头监督执法司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必须加大市场监管和执法司法力度,坚决斩断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利益链条。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履行监督职权,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通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及时发现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带头发动群众提供有形市场买卖、网络交易、黑市交易、走私贩卖、偷捕盗猎等涉及野生动物的行为和活动的违法违规线索,高擎法律巡视利剑,堵塞漏洞,当好监督严格执法司法的模范。

  三、带头引领文明生活。崇尚自然、讲求科学、注重健康,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方面。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增强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积极引导人民群众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共同打造安全和谐友好的人居环境,守护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当好依法引领文明生活新风尚的模范。

  四、带头宣传法律法规。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利用“代表家站”等履职平台和现代通讯手段,以图片、案例、音视频、微信、微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带头宣传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决定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大力普及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积极弘扬正能量,为全社会形成不敢吃、不想吃、耻于吃“野味”的饮食风气营造良好环境,当好宣传推动《决定》贯彻落实的模范。

  学习贯彻执行好《决定》的各项规定要求,是广大人大代表严肃的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要立即行动起来,履行职责使命,发挥带头作用,为全面贯彻落实《决定》、助力健康河北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

  2020年3月26日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