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肃宁:线上线下齐发力 春耕防疫两手抓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2020-03-27 19:3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 通讯员 陈志丹)“目前小麦陆续进入起身拔节期,正是麦田杂草除治的关键期。具体怎么用药,一会儿我微信发给你!”近日,在河北省肃宁县窝北镇东芝兰村的麦田里,肃宁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于朝晖正在跟当地农户交谈。

  连日来,肃宁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草情。

  农技人员正对种植户进行指导。肃宁县委宣传部 供图

  经过多日的调研,肃宁县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发了《肃宁县小麦返青期苗情分析和早春管理技术意见》,并撰写了《如何及时查治麦蜘蛛》《近期小麦发黄浅析》《春季麦田杂草除治方法和注意事项》等一系列技术建议,强化高质高产配套技术落实。同时,他们组织技术员开展在线指导、在线答疑,通过“点对点”网络会诊,开出精准“处方”,派送植保套餐,确保双方不见面就能管护好农田。

  为了更好地提供农资服务,肃宁县全面推行农用物资“点单式”服务,利用微信平台,为备耕农民提供代买代购农用物资、农机维修等服务,形成“农户网上或电话点单+商户线下配送”的物资配送方式。目前,肃宁全县128个农资经销点基本实现网络直销、点对点运输,将农资运送到田间地头。

  此外,针对全县涵盖种植、养殖、农机等多个领域的253个农业合作社,肃宁还着力搭建线上平台,通过联通合作社的多个工作群,整合实现物资采购、产品销售、技术指导、政策支持等资源的共享,打造出合作经营“新模式”。同时,合作社针对蔬菜种植及育苗等农业特色产业开展订单式产销,采用互联网和仓储订单的方式进行生产销售,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

关键词:春耕,农资服务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