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探访|石家庄住宿业逐步复苏 入住率稳步提升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刘延丽
2020-03-28 22:50: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 刘延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稳定,住宿行业也从短暂的“休眠”中逐渐苏醒,记者在石家庄调查发现,虽然目前各家酒店宾馆的入住率仍低于正常水平,但呈日渐上升态势,市场整体趋暖。

  星级酒店复工率达60% 入住率稳步提升

  记者在石家庄走访多家酒店了解到,自住宿业陆续复工以来,星级酒店复工率已达到60%左右。虽然酒店入住率与往年同期相比,下滑了不少,但总体向好,稳中有升。

  “我们酒店有280多间客房,目前住了70多间。”美丽华大酒店营销总监张宏梅表示,目前入住率仍在逐渐提升,每周前来办理入住的客人数量都在增长,“疫情期间入住率最低的时候仅9%,最近一段时间的入住率增长到了25%以上。”

石家庄美丽华大酒店工作人员正在消毒。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延丽 摄

  在石家庄,类似美丽华大酒店这样情况的不止一家。在云瑧金陵世贸广场酒店大厅里,记者看到不时有顾客到前台办理入住。“我们酒店收入主要来源于商务接待,现在大型商务活动取消了,酒店的经营受到一定影响,但目前入住率能达到40%左右,经营状况在稳步提升。”石家庄云瑧金陵世贸广场酒店副总经理柴国华介绍。

一位顾客正在石家庄云瑧金陵世贸广场酒店签单。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延丽 摄

  除了星级酒店的经营逐步回暖,主打低价品牌,以散客为主要客源的快捷酒店也在慢慢复苏。“我们宾馆复业十来天了,每天都有新顾客入住。”石家庄中华大街上的桔子连锁酒店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宾馆基本能保证入住率在30%左右。”  

  不裁员不泄气 开源节流向经营要效益 

  为积极推进餐饮住宿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此前,河北省商务厅专门印发《关于推进餐饮住宿业恢复运营平稳发展的政策举措》,提出12项举措指导餐饮住宿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恢复正常经营,从原料供应、税收优惠、政府买服务等各方面入手,促进餐饮住宿消费回暖。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政府及时出台支持政策之外,石家庄多数酒店宾馆也通过强化管理、积极对外营销,努力提升经营效益。

  石家庄美丽华大酒店营销总监张宏梅告诉记者,酒店前台原来有3名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只安排1名工作人员。“我们酒店会适当调整员工休息时间,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

  多数酒店负责人也明确表示,疫情期间没有削减岗位,公司员工无一人离职,企业和员工将会共渡难关,企业不裁员、员工不泄气。

 

途客中国石家庄华林国际店工作人员对客房消毒。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延丽 摄

  此外,一些星级酒店也在独立开发数字化平台,或者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互联网进行业务拓展,吸引更多客源。

  “我们在美团、艺龙、携程等OTA电商平台推出了优惠预订房,比如说早订优惠、连住优惠等,比直接到店省不少钱。”途客中国华林国际店运营总监李晶介绍,目前通过网上折扣吸引的客源,已经在入住客人中占到了很大的比例,“我们目前标间的价格是279元,客人在艺龙网、携程网预订的话就是219元,住2天就可以打9折,住宿2天以上就能打8折,住的天数越多,优惠越多。”

  对于今年住宿业市场恢复情况,业内人士预计,酒店业在商务客源市场上会最先恢复。

关键词:住宿,石家庄,恢复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