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青年战“疫”】⑨谷志英:雷神山“保定小谷子”漫画很治愈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张艺萌
2020-03-29 16:1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张艺萌)温暖的大白、萌萌的小兔子、灵活的功夫熊猫……再配上一两句暖心的话语,可爱又温暖的漫画作品让人看了忍俊不禁又充满力量。这些漫画都是河北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队员谷志英亲手制作的,这些画作也帮她搭起了和患者沟通的桥梁。

谷志英制作的漫画。本人供图

  谷志英今年28岁,是保定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的护士。2月19日,她随河北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前往武汉,先后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雷神山医院负责患者的护理工作。

  初到武汉,进入病房,和患者沟通成了谷志英工作中面临的第一个难题。武汉的患者说方言,她却听不懂,再加上这里的病人都没有家人的陪护,大家在住院的时候会有焦虑和紧张的情绪。如何更好的和患者沟通,安抚好大家的情绪,就成了谷志英思考的问题。

  “我平时就喜欢画画,就想能不能画一些简单的漫画,这样既能跟患者沟通,也为他们加油。”谷志英说。

  说干就干,谷志英利用休息时间,按照手机里搜出来的图片,画了一幅漫画,再搭配上鼓励的话语,第二天上班的时候送给她护理的患者,没想到,效果立竿见影。

  “大家看到这个觉得很新鲜,就愿意和你交流。”看到效果的谷志英很受鼓舞,于是又开始尝试用手机作图,电脑打印,制作更多的漫画送给患者。不仅如此,她还为队员制作了图画名片到防护服上,还将宣教知识也变成了卡通漫画……

谷志英和同事在工作。本人供图

  “在中南医院一个70多岁的老奶奶,因为来得时候没有手机,联系不上家人,她很焦虑,很不配合治疗,也不肯戴口罩,我们就拿这个图片跟她交流,两三次之后发现她开始戴口罩了,后来也开始配合治疗,奶奶出院那天可高兴了。”谷志英告诉记者,这幅画也是她觉得最有意义的一幅画。

  生动的漫画,贴心的护理,让很多人都记住了这个来自河北保定的女孩儿。“有的阿姨一见到我就说‘保定的小谷子来了’,我觉得能被大家这样信任很开心。”

  在雷神山医院,除了一些生活护理,谷志英和同事还需要带着病人活动,增强大家的抵抗力。她专门在抖音上学习了当下热门的舞蹈,带着大家在病区外的走廊里跳舞,活动筋骨。可是对于病人来说开心、快乐的时光,对于穿着厚厚防护服的谷志英来说却并不容易。

  “雷神山全部是负压病房,病房里比较热,再加上我们穿着防护服,带大家活动会出很多汗,但是看着大家乐开了花的样子,我还是感觉挺幸福的。”谷志英说。

  由于表现出色,谷志英在武汉“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我觉得挺自豪的,说明我的工作得到了党组织的认可,同时我的肩上也多了一份责任,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为了大家的健康努力奋斗,这也是我作为医务工作者应尽的义务。”

关键词:武汉,护士,桥梁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