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乐亭县:精准帮扶促增收 防贫机制强保障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檀咏 常晓宁
2020-03-29 16:1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檀咏 常晓宁)“住院不收押金,手续不用自己跑,费用报销比例高,好政策全都帮到咱心坎儿上了!”河北省乐亭县姜各庄镇圈里村的赵利国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这番感慨源于自己的住院经历。

    因病致贫的赵利国20年前患脑出血导致半身不遂,身体经常出“状况”。在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后,他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并治愈了多年的静脉曲张,恢复了部分劳动能力,在村里当起了卫生监督员。近些天,他又在县中医院做了背部脂肪瘤切除手术,期间花费5866.24元,个人仅负担980元。

  在乐亭县,前所未有的减贫脱贫实践让更多赵利国这样的农民走出贫困,迈进新生活。2017年,全县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347户658人;2018年,140户362人率先脱贫;2019年,除去因死亡、户口外迁等原因减员外,剩余187户257人全部高质量脱贫。

  

乐亭县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贫困群众就业。 常晓宁 摄

  以精准为主线,靶向性定位,打造帮扶链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乐亭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比例高达60.5%。

  先治病再治穷!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实施分类精准救治、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一系列关于卫生医疗方面的有力措施,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在此基础上,乐亭持续落实“三个一批”“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政策,使得个人住院和门诊医疗总报销比例达90%,确保了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

  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乐亭确立了“七有”目标,即“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老有所保、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业有所兴”,逐步加大各项政策扶持力度,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使脱贫攻坚红利不断释放,贫困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强。仅2019年,全县投入扶贫资金2017.7万元。

  脱贫致富,帮扶是外力,扶志是内力。乐亭用好外力、激发内力、形成合力。347名科级干部一对一沟通疏导,鼓励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自立自强;高标准、高频次开展精准扶贫文艺下乡巡演,大力宣传扶贫政策和扶贫成果,唤起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组织道德模范、致富标兵、星级文明户等形式多样的先进评选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动、激励身边人,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乐亭县扶贫办工作人员整理脱贫退出工作档案。 常晓宁 摄

  以增收为核心,多渠道探索,叩开致富门

  这些日子,对于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孟庆先来讲,真是有苦有乐有滋味。看着自己日夜看管的6头母猪逐个产仔,熬红了眼的老孟喜上眉梢。“现在生猪价稳,猪崽健康,我得留一半扩大再生产!”

  老孟一家享受到健康、就业、教育等扶贫政策后,家庭经济状况明显改观,于2018年脱贫退出。2019年3月,老孟在帮扶责任人的联系下,申请到5万元政府免息小额贷款,购进了43头小猪,当年10月便有了第一笔收益,净赚8万元。

  从治病到上岗再到致富,老孟用亲身经历演绎了“变身”三部曲,如今的老孟俨然成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典范。

  立足县域产业实际,乐亭不断探索创新产业、就业、资源“三增收”路径,有效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全力推进扶贫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产业增收。加快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电商、家庭手工业等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专门为有劳动力、想要发展产业但缺少资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最长3年贷款期限、免担保免抵押、财政全额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现已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2笔,共计61万元,获贷率100%。

  就业增收。根据全县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发展情况,结合群众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科学设置培训项目和培训内容,有序开展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全力保障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群众动态就业率达到100%。目前,已帮助贫困人员就业215人。

  资源增收。鼓励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资金投入、提供劳务等方式参与企业经营、产业发展,盘活生产资料、生产资源。全县产业扶贫资金统一入股乐亭丞起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且资金规模逐年增长,入股收益逐年增加。由2018年的每户1.2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3万元,每户每年收益从1260元增加到3300元。为确保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今年每个贫困户每人增加产业扶贫资金1.38万元,每人每年比上年增加入股收益966元。

乐亭县精神文化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常晓宁 摄

  防返贫为目标,建防贫机制,强化兜底保障

  “前些日子得了急性心肌梗,做了心脏搭桥,花费不少。这7000多块钱的防贫保险可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马头营镇新庄子村村民刘继存靠种几亩农田过活,妻子患糖尿病常年吃药,儿子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此次得病自付的24966元大部分是东拼西凑借来的,无疑成了压在全家人心头的一座大山。“如果不是政府及时救助,我们一家很难缓过劲来。”这笔防贫保险救助金对于刘继存一家来说,可谓是“及时雨”。

  “防贫保”的设立,是乐亭精准防贫重要举措之一。乐亭县财政每年拿出足额专项资金,为非贫低收入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进行防贫保险救助,保障其在因灾、因病、因学致贫或返贫时得到保险赔付。防贫保为贫困边缘户建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墙”,有效控制了贫困“增量”。

  绝对贫困已消除,但相对贫困依然存在。为此,乐亭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健全完善网络预警、精准防贫、跟踪服务等后扶长效机制。

  环环相扣织牢织密防贫网,乐亭不遗余力——

  对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的重点人群进行动态监测,实施防贫保险、重大病生活保障、教育专项救助、民政帮扶救助等保障性防贫措施,尽全力做到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防止形成新的贫困人口;

  深入开展“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通过捐资助贫、招工用工、市场开拓等形式,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同时,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慈善机构,通过设立慈善信托、捐赠款物、消费扶贫、志愿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

  成立县级社会救助基金会,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以社会资金参与救助为补充,对扶贫政策资金解决不了、优抚政策不能覆盖的群体,通过社会救助基金兜住底线,兜牢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安全底线。

关键词:脱贫攻坚,新生活,建档立卡,防贫保险,乐亭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