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疆复课啦!河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生踏上支教历程

来源: 长城网  
2020-03-30 09:3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发通知,安排全区小学、中学、高中和中职学校于3月23日开学,全面复课。”这则消息在河北师范大学新疆顶岗实习小分队的同学们中传开!

  这段本该在一个月前就开始的顶岗实习终于来啦!坐上离家的火车,河北师范大学的46名新疆籍顶岗实习生开启了这段奇妙的旅程。这也是2020年河北师范大学首批开始线下顶岗实习的学生。

  古丽米尔:到达支教学校的前一晚一夜未眠

  从新疆克孜勒苏到库尔勒,古丽米尔做了11个小时的火车。车厢里屈指可数的乘客,沿途美丽的风景,都不足以让她的心情平定下来。与父母分别时的不舍,对于支教生活的未知……她内心里夹杂着各种情绪。“在火车上,我一晚上没有睡,一直想第二天会怎么样,要怎么样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

  对于古丽米尔来说,库尔勒是那座不止一次出现在同伴口中的美丽城市。她对于库尔勒的憧憬从大学时就有了,每次开学时火车经停库尔勒站,她都会下去看看这座城市。

  库尔勒六中的的课堂。古丽米尔供图

  今年2月初,古丽米尔就早早准备好了去库尔勒的车票,“车票很难买,好不容易抢到了。但是因为疫情影响,延迟开学,不得不又把票退了。”3月24日,古丽米尔终于踏上了库尔勒的土地。当到达支教学校库尔勒六中的时候,古丽米尔直言“太激动了!学校四位领导来校门口迎接我,门卫大叔直接就帮我拿起了行李,送到了宿舍楼。”

  高考填报志愿时,古丽米尔填报的院校基本都是师范类学校,一直以来她都立志做一名优秀的老师。“开学第一天,从宿舍楼到教学楼的路上不停有同学们叫我‘老师’,我当时还特别不好意思,就很低声地回了句‘你好 ’,其实内心控制不住地喜悦。”古丽米尔告诉记者。

  古丽米尔正在备课。古丽米尔供图

  3月份的库尔勒风还很大,气温还没回升,每天听导师上课,帮导师批改作业,准备自己的第一堂课是古丽米尔的日常。“虽然现在我处于听导师讲课的阶段,但是心里还是很紧张。站在课堂上讲课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老师这个职业需要努力,敬业,我现在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乃力:我在这里一切都好

  乃力,河北师范大学历史专业大三学生,目前她正在和其他三名大学同学一起在和静五中顶岗实习。

  刚一到和静县,得知这批师大的学生由于一直坐火车,还没来得及吃上饭,学校的领导就带他们去吃了一顿丰盛的大餐。和静五中地处城郊,交通多有不便,由于出发时间太过仓促,这些学生生活用品没有采购全,学校领导又驱车带他们前去采购生活用品。“学校对我们挺好的!”提起和静五中,这位新疆姑娘告诉记者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挺好的!”

  乃力拍摄的校园的清晨。乃力供图

  和静五中,在校生约两千人,在校教师180余人,是一座刚刚成立五,六年的年轻学校。“校园环境非常美!”每天早上乃力从宿舍去办公室的路上都要拍些照片,分享给朋友们。虽然还没有登上讲台,但是通过这几天的观察学习,乃力也学到了很多管理班级的经验,一周以后,她就要登上讲台给学校八年级的学生带来一堂“乃力老师”的课。

  乃力正在备课。乃力供图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来我们学校顶岗实习也已经五年了,期间有些大学生的授课方式,讲课效果都超过我们学校的老师,非常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可以说师大的学生综合素质还是很高的。”提起这些顶岗实习生的表现,和静五中校长李霞这样说。“这些孩子们从大老远过来非常辛苦,我也是从师范生过来的,作为一名老师范生,更应该去给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让他们感觉到家的温馨,过得舒适一些。”

  库尔班尼萨:第一次登上讲台,激动,忐忑又紧张

  3月26日,河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生库尔班尼萨第一次登上讲台,开始了自己教学生涯中的第一节课。“激动,忐忑,紧张”这是库尔班尼萨第一次讲课的心情。

  尉犁二中的教学楼。库尔班尼萨供图

  在尉犁县第二中学,库尔班尼萨来的第一天就拥有了一名老师的标配——办公桌,这件对于每位老师来讲习以为常的小事,却令她兴奋不已。“我终于也有了自己的办公桌啦!”更没想到的是,她来学校的第三天就上了人生当中的第一节课。“因为我的导师临时有事,所以接到要上课的通知是非常突然的。”她告诉记者。

  登上讲台,面对教室里四十多双渴求知识的大眼睛,库尔班尼萨紧张到语速比平时快了一半,“我作为一名老师,我能讲好!”她在心里不停地暗示自己,慢慢通过与学生的互动,她才调整了过来。

  库尔班尼萨正在备课。库尔班尼萨供图

  “同学们都太可爱了,老师安排他们做什么他们就做什么,他们的时间都是由老师来支配,所以老师更要合理安排他们的时间。”

  初为人师,库尔班尼萨既有对于老师这个职业的新奇,也有对于自己角色转变的全新的认识。“既然上了讲台,下课后也要拿老师的标准来要求学生。”这是她上完这节课最大的体会。

  对于库尔班尼萨来说,这次顶岗实习的意义非同一般,这是她作为学生的第一份实习工作,也是她未来职业生涯的开端。她在一篇材料中这样写道,“这一次我们比往常任何时候都要认真,反反复复地确认,因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

  据悉,河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支教自2006年开始,已有20个专业的4万余名师范生参加,实习学校遍布河北、北京、天津、新疆、云南等150多个县(市、区)的7000 余所次市县学校。2020年第30期2591名顶岗实习生,由于疫情影响,目前只有新疆籍学生正在线下实习,其余2000余名学生全部都在线上实习。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