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疫”线归来 那些走心的凡人金句

来源: 长城网  李红霞 李皓
2020-03-30 16:48:00
分享:

 我们一个不少地平安回来了,在武汉展现了河北的医疗水平!

   ——河北支援湖北第一、二批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二科主任袁雅冬

  “能让大家都这么平安回来,真是太不容易了。我们的团队真的是一个有勇气、有担当、有仁心、有仁术、有奉献的团队。我们没有给河北丢脸!”

   1月27号,到达武汉后,袁雅冬迅即与武汉市第七医院对接,并成立专家组,带领河北医疗队直接接管了该院的3个病区(当时共4个病区)以及的重症监护室、检验科。她们克服了人员不足、工作强度大、感染风险高等困难,带领团队共同战“疫”48天。他们累计收治患者429人,其中重症患者119人、危重症患者78人,累计检验核酸样本8144人份,全体医疗队员保持零感染。

   “选择了学医,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终生学习。”作为河北最早出征武汉的医务工作者,数十天里袁雅冬和同事们一直奋战在一线。   

  “我等你凯旋,你等我团圆!”

  ——这是华北医疗峰峰集团总医院张淑娟的爱人发给她的短信

  3月20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返程队员凯旋归来,华北医疗峰峰集团总医院张淑娟就是其中一位。刚一下飞机,张淑娟就收到丈夫苗飞发来的信息,没等到她凯旋便踏上了返回新疆的征途。

  “淑娟,从大年初二,到现在春暖花开,你到武汉已经50多天了,收到你回来的消息真的非常高兴。恭喜你,终于胜利凯旋了!本来我应该带着全家,一起去接你,现在只能对你说对不起了,因为我现在已经在回新疆的路上了。那一天我跟孩子一起画了一幅画,打算送给你,作为你回来的礼物,现在也只能让孩子代替我送给你了。等我们再见面,我一定补偿你一个大大的拥抱,和一顿团圆饭,好好弥补这个遗憾……”

  张淑娟的丈夫苗飞是新疆选调干部,2020年春节,在他探亲回家的第五天,也就是大年初二,妻子张淑娟与同事们一起奔赴武汉支援。苗飞只能把对妻子的思念和担忧深深地埋在心里。2020年3月16日,他接到返回新疆的工作通知,19日,他刚到达新疆,就得到妻子张淑娟将凯旋返回的消息。

  “神农架林区人民给我们打了一个满分!”

  ——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徐春芳

  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2月12日进入神农架林区,42天来,工作队员与林区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一起全力以赴投入新冠肺炎防治斗争,取得病患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战绩,圆满完成对口支援工作。

  在神农架她们主要参与重症救治工作,帮助提升软硬件能力。走遍了神农架的8个乡镇,把乡镇卫生院的人员培训了一遍。为了做好开学准备,还培训了教育系统的所有校长,院长、幼儿园园长和班主任,帮助林区全方位的做好防控。

  “我是队员的‘大家长’必须把他们安全带回去!”

  ——河北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队长张庆富

  3月20日上午,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316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河北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队长、河北医大一院副院长张庆富也随队平安返回,“刚到武汉的时候,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还是几百例,就盼着在我们的努力下能归零,很高兴这一天终于到了。”

  “是我把他们带过来的,我也必须完完整整地把他们带回去。”整个第八批医疗队大多数都是“80、90后”的年轻人,只有队长张庆富一个“60后”。

  这位在隔离病房指挥重症救治的“指挥长”,同时也是整个团队的“大家长”。张庆富说,在这个团队里,年轻人就像他的孩子一样,孩子的一切都得管,必须确保他们每个人平安健康,才有可能打赢这场艰巨的阻击战。

  “我们是医患,更是并肩抗击病魔的战友,很高兴,这场仗我们赢了!”

  ——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员杨楠

  大年初二,他从石家庄奔赴武汉,在武汉奋战了五十多天。在这五十多天里,杨大夫写了30篇战“疫”日记,记录了他在武汉战疫的难忘经历。3月19日,是他在武汉的最后一天,收拾完行李,打扫完房间,忙完了最后的工作,杨大夫写下了他在武汉的最后一篇战“疫”日记。

   “2020年3月19日,这是我到达武汉的第53天,也是我在武汉的最后一天,明天我将踏上归途,回到河北。现在,是我在武汉的最后一晚,明天就要离开这个奋战了53天的城市了,竟然还有点舍不得。在这里有辛劳也有收获,有伤感也有欢笑,这段经历注定会成为我一生都难以磨灭的记忆!”

   “休整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藁城人民医院的护士窦敏欢

  “在武汉的日子每天都很忙碌,工作很充实,当时也没有太多时间给家乡的亲朋好友汇报工作,经常是晚上匆匆说上几句话,就又开始忙了。”窦敏欢在鹿泉隔离休养期间,回想起那些日子,令她终身难忘。“我们虽然是去支援武汉的,但千千万万的武汉人民让我们感受到了强大的凝聚力,让我坚信英雄的武汉人民可以战胜任何困难。”

  在离开武汉时,很多朋友说她们是英雄,可窦敏欢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平凡人,只是在拼尽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誓言的精神。  

关键词:凡人金句,支援湖北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