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雄安:“未来之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 长城网  赵娇莹
2020-04-01 08:14: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娇莹

  又一年春风拂面。行走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周边,随处可见骑着共享单车出行的人。与其他共享单车不同,这些车身印有“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字样。

  这批定制共享单车,是2018年市民服务中心先行先试,率先在新区推行绿色出行理念时投用的。

雄安街头,印有“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字样的定制共享单车。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绿色出行是雄安绿色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雄安集团城市发展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李秀平介绍,“雄安的交通规划是窄路密网,我们要改变‘拥堵—治理—再堵—再治’的传统模式,为解决大城市病探索解决方案。”

  “未来,新区居民可以因自己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得到物质上的收益。”近日,雄安新区交通专班张冰玉简要解释新区正在探索的碳积分激励制度:居民可以因为长期坚持采用单车进行通勤,获得共享单车免费骑行的权益;多次采用公共交通或者步行出行,得到话费、健身卡或者超市的购物券;长期坚持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获得公共服务优先配置的权益……

  从2017年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至今已有三年时间。绿色交通的美好蓝图,只是其谋篇布局的一个侧面。

春意弥漫下的新区地标性建筑——容和塔。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2017年,雄安新区诞生之际,48家高端高新企业即获批入驻;人脸识别技术、智能井盖、5G信号试点等新科技产品相继出现;千年秀林第一棵树深深扎根;白洋淀治理战役陆续打响……智慧与绿色,成为这座新城的亮丽底色。

  2018年,《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发展蓝图绘就;深植智慧基因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成,共享办公、智能化酒店、无人超市、人脸识别支付、刷脸食堂等高大上场景随处可见,未来城市初步显现;积分落户和居住证制度开始实施,高层次人才向雄安聚集……这座新城,积蓄能量,蓄势待发。

  经过了两年打基础、筑根基的规划设计,2019年,雄安新区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建设阶段,塔吊林立、热火朝天,67个重点项目建设全面铺开;5G网络全域覆盖;环境保护和治理作为优先工程大力推进,“千年秀林”累计造林30余万亩……雄安崛起。

深植智慧基因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作为一座承载着“千年大计”使命的智慧、绿色新城,雄安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模式可依,需要从“零”起步先行探索。三年来,在雄安这片热土上开展的实践,离不开夜以继日奋斗其间的建设者。

  家在北京但常年在雄安工作的孙鹏辉,负责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智能信息化管理工作,掌控着整个园区的“数据大脑”,工作十分繁忙。但即便过年也不能回家,他也未曾有怨言:“能够参与园区的智能项目建设,是我的荣幸,也是实现专业价值的最好机会。我会继续努力,立志成为雄安新区建设者当中的‘佼佼者’。”

  “新区建设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见证这些历史时刻很幸福。”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如今在新区从事工程管理的罗爽,加班到晚上12点是常态,但他说起自己高强度的工作,乐在其中。

白洋淀综合治理初见成效,景色宜人。

  “新区设立后,淀里水质明显变好,水面也大了。”曾是白洋淀“打鱼汉”的张大马是土生土长的“淀里人”,现在成为白洋淀的水上保洁员,早七晚五清理水面垃圾,“虽然每天和垃圾打交道,但换来的是家乡的好环境。”

  还有用脚步丈量千年大计的新时代党员干部、不论严寒酷暑都默默坚守岗位的工地建设者、用锨镐的叮叮当当谱写出造林交响曲的千年秀林植树工人……这些来自各地各行各业的人们,怀揣着新区的憧憬、对未来的向往,相聚在这座“未来之城”,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参与并见证千年之城的诞生与成长。

  不知不觉中,新区的新面孔、新形式越来越多,他们昭示着雄安的新变化,展现着雄安的新气象,而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雄安有耐心、有创新、有激情的发展之路,时刻告诉人们,未来之城,正健步而来!

关键词:雄安三周年,智慧,绿色,建设者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