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来雄安3年了①】刘孟刚:在雄安,未来扎下了根

来源: 长城网  郭甜肖
2020-04-01 08:14:00
分享:

  刘孟刚对雄安与自己的未来充满期待。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 摄

      策划人语: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到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三年来,雄安新区保持历史耐心,先谋后动、规划引领,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三年来,随着各项规划的落地,一幅波澜壮阔的雄安画卷正徐徐铺展;三年来,众多建设者在白洋淀畔扎下根、拼命干,一笔一笔书写着属于自己也属于新区的历史。从今天起,长城新媒体推出《我来雄安3年了》系列视频报道,通过影像和文字,记录下这些奋斗者的汗水和感悟。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路钦淋 郭慧岩

  春天,万物生长。奋斗的气息,弥漫在雄安新区。

  一直想干一番事业的刘孟刚,看法更直接一些:“来雄安就是来拼搏的,这是属于青年人的雄安!”

  刘孟刚是中建三局一名“90”后经理助理,2017年主动申请从天津来到雄安新区,成为一名新区建设者。尽管感到压力山大,但他不想错过新时代的发展机遇,“我要成为雄安新区的见证者、建设者!”

   到雄安去

  刘孟刚话不多,讲话声音不高,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主意却一点也不小。

  3月27日,记者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一标段建筑工地见到刘孟刚时,他正戴着安全帽忙着协调建设者们进行基础部分的施工。

  刘孟刚正忙着协调建设者们进行基础部分施工。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 摄

  工地上,砌砖胎膜、搭满堂架支撑、截桩头等作业声音嘈杂,人与人之间相隔一米,说话要扯着嗓子喊。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位于容东片区西南部,项目包括会展中心、商务办公、酒店、公寓、幼儿园等功能,用地面积约21公顷,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塔吊基础浇筑、桩基施工等作业。

  2016年,大学毕业的刘孟刚通过校园招聘进入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华北分公司工作。收入较高,单位名气大,这对靠着读书为自己打下一片天地的年轻人来说,看起来一切是那么圆满。

  工作一年后,刘孟刚迎来一个选择,中建三局中标雄安新区第一标的消息钻进了他的耳朵:“我学的是土木工程,能够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我觉得机会非常难得,我不能错过……”动了心思的刘孟刚决定前往雄安,参与建设那个当时还是“一片空白”的城市。

  “记得那天是下午3点半到雄安的,交接完工作,再搬行李到酒店,折腾了一下午,很累,但非常开心。其实上午才接到调令,晚一天再来也没什么,但是心里感觉一秒都不能等了。”刘孟刚坦言,初到雄安,感到这个地方有点“土”,“但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建起一座现代化城市”。

  参与雄安建设,刘孟刚说自己会产生“本领的恐慌”,只有不断地学习,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 摄

  我和雄安一起成长

  新区建设起步阶段,事情多,工作强度大,工期紧张,建设者们行走在工地上,也行走在紧迫的工程时间表上。

  “施工中‘抢’东西是常态,可能我要这个设备,你也要这个设备,你急我也急,但我们乐意看到这个‘抢’,都是为了赶工程进度。” 他说,在工地干活,自己也变成了急性子,各施工方施工有冲突的时候,通常得理论一番才知道谁更急。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露台混凝土浇筑期间,因施工难度大,在没有视线的情况下,56米长的象泵要跨越高13米长26米的屋面然后浇筑到露台上,完全依靠对讲机。为了不出意外,需要时刻高度关注。刘孟刚和同事们干脆就整宿守在施工现场,困了裹着大衣就在车里眯会。

  “任务一旦派下来,‘军令如山,倒排工期,必须得完成任务’,但是,无论你怎么快,‘保质量’必须排在第一位”刘孟刚说,“那个时候真是感到压力山大,但又干劲十足!”

  “我们白天看现场监督施工,晚上聚在一起交流工程信息、学习施工方案,几乎每天都是工作到后半夜才休息!”刘孟刚告诉记者,来雄安新区工作的人都会有“本领恐慌”,谁也不敢说自己的本领足够强,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

  如今,漫步园区,看着拔地而起的智慧园区,作为建设者的刘孟刚倍感自豪。

  黑夜模糊的灯光中,荧光色“我来雄安了”几个字清晰醒目。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 摄

  天微亮,晨跑

  谈及自己的生活,刘孟刚变得很腼腆。平时的他和同龄人一样,刷抖音、 “吃鸡”、打卡了县城所有美食,一样也不落。

  刘孟刚说,最喜欢参加雄安新区的晨跑活动,“我特别享受那种天微亮,看太阳从新区升起时的感觉,每当那时候就仿佛也有一股力量从我心中升起,这力量催人奋进”。

  “新区的建设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见证这些历史时刻很幸福。”刘孟刚笑着说,他的女朋友正在读博士,希望毕业后也来雄安,一起在新区奋斗。那一刻,这个年轻人的笑容里充满力量。

  已至草长莺飞时。采访返程路上,道路两边的迎春花随风摇曳,透露着一股子新生的精神气儿。

关键词:雄安,奋斗,年轻人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