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税收宣传月“云”启动 前3月落实减税降费493.5亿元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20-04-01 17:39:12
分享:

  长城网4月1日讯(记者 烟成群)4月1日上午,河北省税务局正式启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今年的税收宣传月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从4月1日至5月20日,时间延长到50天。

  启动仪式在长城新媒体集团冀云·融媒体平台举行,并首次通过“冀云”客户端、长城24小时客户端、长城网同步线上直播。  

税收宣传月正式启动。记者 任光阳 摄

  前3月全省落实减税降费493.5亿元

  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税务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他们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紧紧围绕“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要求,积极实施税收管理服务举措,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销,为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张庆 王培炎 摄

  税务部门在继续全面实施以前年度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积极落实国务院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4批20项税费优惠政策。据测算,1-3月份,全省累计落实减税降费493.5亿元,其中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减免税费53.7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税务系统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创造性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对企业实施“一对一”“点对点”“一企一策”帮扶,推行延时办、网上办、线上办、预约办、自助办、邮寄办等办税缴费新模式,实现 98%的税费业务线上方式办理,161.6万户纳税人实现发票网上申请、邮寄到家。做好自身防控同时,全省各级税务干部积极参与到地方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中,党员主动请缨、青年冲锋在前,涌现出一大批用战“疫”书写忠诚、践行使命、展现风采的先进典型。

      税费减免助力企业复工扩产

  “仅疫情期间捐赠政策的落实,预计可为我们实现300余万元的税收减免。三项社保费的阶段性减免、相关防疫机器设备一性税前扣除等,也将给公司带来100余万元的税费优惠。”参加启动仪式的石家庄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介绍,该公司生产的连花清瘟胶囊先后被国家及20余个省市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在火神山、雷神山及方舱医院等医疗机构广泛使用。  

  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发言。 张庆 王培炎 摄

        活动现场还通过“云”直播方式,与部分复工复产企业进行了连线。

   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向武汉等“战疫”前线发送了100万套件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设立“税收服务专员”,全力压缩办税时限。该公司在电子税务局提交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申报,不到24个小时就收到了238万元税款,有力支持了公司紧急购置新设备、采购原材料的资金需求。

  河北三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疫情给公司经营带来巨大压力,税务人员在腊月二十九及时为企业核查财务风险,开出了50万元的发票,保证了其资金及时回笼,社保费的减免进一步为其减轻了负担。“2月份我们没有经营业务,现在看来这50万元资金真起了大作用,把我们这个小公司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河北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古建芹发言。 张庆 王培炎 摄

  河北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古建芹认为,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已经连续出台4批共20项支持不同群体、不同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这些政策有助于刺激消费、加快商品流通、促进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为我国脱贫攻坚、农业生产等目标的实现将起到积极作用,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把握机会、用好政策,尽快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

  宣传月活动突出“云”主题

  4月1日,作为今年税收宣传月的一项重要内容,“超级播放——河北‘战疫情,促发展’税收网络大讲堂”正式开课,第一课的内容是“税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老唐’教您非接触式办税”。来自秦皇岛北戴河区的税务干部唐国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在家“云”办理缴纳税费的日常业务。

  唐国钧是河北税务系统一名经验丰富的“主播”,他从微课堂“老唐帮办税”开始就有很多粉丝,直播讲课的累计观看人数超过了20万人次。  

“税收网络大讲堂”正式开课。 记者 任光阳 摄

  记者了解到,本次税收网络大讲堂针对税收政策、办税流程、税务文化等不同主题,采取情景式、故事化教学模式,融合动漫、歌曲、访谈、视频等元素,来自全省各地的11位税务“主播”将利用网络、微信宣传税收政策、传播税收文化、提升税务形象。

  另外,税收宣传月期间,河北还将开展第二届税收公益广告微电影优秀作品评选推介活动;面向全省高校大学生、各行业企业青年以及税务干部,开展“青春有你 V税同行”青年税收短视频大赛暨“青税代言人”选拔赛;开展税务部门“走访代表委员 助力复工复产”及“落实税费政策 促进经济发展”媒体记者集中采访活动 ;开展个税汇算宣传、河北省青少年税收宣传周、“小康路上·税收共治”税收知识普及、“中国好税官”主题宣传等活动。

  河北省税务局有关人士表示,全省各地税务机关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创新宣传方式,紧扣宣传月主题,深入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宣传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及落实成效;深入报道税务部门优化服务方式,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事迹,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厚植良好的税收舆论氛围。

关键词:河北省税务局, 宣传月, 课堂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