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靠前驻防,联防联控 河北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04-01 19:11: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开展2020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实战演练;紧盯雄安新区、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塞罕坝机械林场等防火重点地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强化人防、技防、物防,下沉一线严防死守,把好林头、看好山头、管好坟头、守好路边……

  阳春三月,花红柳绿,草木蔓发,生机勃勃,防火之弦一刻也不松懈!为构筑森林草原“防火墙”,河北省采取多种“硬核”举措,织密防火控火网,坚决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石家庄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井陉县南防口村山场组织“以水灭火”应急实战比武演练。 张学军 摄

  靠前驻防,吹响森林草原防火“集结号”

  进入3月以来,随着气温回升,坝下地区积雪已经基本融化,塞罕坝机械林场进入护林防火紧要期。自3月15日起,各分场合理有序地安排护林防扑火队伍靠前驻防,开展护林防扑火各项工作。

  在进山入口、醒目位置、沿线重点部位及各类服务网点张贴封山防火公告、设立防火警示牌,语音广播滚动播放森林草原防火警示语;护林员、巡逻队员、检查站和瞭望哨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加强巡查,严防死守;把路口、站山头、看景点、守坟头,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林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已逐步实现预警监测智能化、火灾阻隔网格化、火源管控规范化、组织扑救战区化。”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陈智卿介绍说。

    在邢台市内丘县,森林扑火大队、全县护林员3月19日起全部到岗昼夜巡逻,时刻待命;重点村、重点区域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

    邢台市临城县在成立森林火灾防治联合工作专班基础上,将森林防火检查站、疫情防控站和防火安全宣传站三站合一有机结合,严查火种进山,杜绝过往人员和车辆带火种进山入林,消灭森林火灾隐患。

    石家庄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井陉县南防口村山场组织西部山区8县(区)8支森林消防队伍进行了一次“以水灭火”应急实战比武演练。

    入春以来,我省各级林草部门以防为主,关口前移,实施群防群治、网格化管理,抓好一线巡查,遇有火灾重兵出击,“打早、打小、打了”。

  石家庄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井陉县南防口村山场组织“以水灭火”应急实战比武演练。 张学军 摄

  “金钺”出击,斩断野外违法用火“黑手”

  3月1日至5月31日,河北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代号“金钺行动2020·1号”。

  此次行动打击重点包括:燎地边、烧茬子、烧荒炼山、火烧采伐残留物、烧灰集肥等生产性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在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点放孔明灯、焚烧垃圾、生火取暖、野炊等非生产性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对社会不满人员的泄愤报复放火行为和其他纵火行为;森林草原防火期内在森林草原防火区的其他违法用火行为。

  张家口市各级林草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有效遏制野外违法用火行为。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各级林草部门共出动宣传、巡查车辆475车次,出动执法人员1597人次,查处野外违法用火行政案件7起,处罚7人,罚款1.7万元。

  唐山市迁西县对于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者,按照“谁办案、谁处罚”原则依法给予处理;对造成重大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全省林业和草原部门正整合防火、森林公安、综合执法、林业草原站等执法力量,加强区域森林草原防火联防联控。”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已初步建立,定期分析形势、解决问题、形成合力,共同把打击野外违法用火工作推向深入。

  省林草局工作人员讲解卫星林火监测系统。 记者 吴新光 摄

  “千里眼”上岗,让防火插上智慧“翅膀”

  森林草原防火,重在预防,火源管控是关键。我省发挥卫星监测、视频监控等技术优势,“千里眼”上岗,全天候开展预警监测。

  塞罕坝机械林场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系统、雷达雷电预警系统的作用,结合人工瞭望巡护和无人机侦察,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预警监测体系,全天候实时监控火灾动态。

  唐山市迁西县在重点林区建设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点,并建设乡镇森林防火视频监控中心,配套使用手机APP,确保监控系统感应到火情后第一时间报警并自动发送到护林员和网格责任人的手机上,把火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河北铁塔公司利用点多面广的站址资源及塔高优势,在通信铁塔上安装热成像双光谱云台摄像机,对全省重点林业资源密集区实行全天候巡航式监控。截至3月15日,由河北铁塔公司承建的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项目,完成监控点位建设4398个,建设完工率超过98%,将为我省今春森林草原防火提供强力技术保障。

关键词:森林草原,防火,靠前驻防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