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来雄安3年了②】李伟:相比“奋斗”,雄安人是在“战斗”

来源: 长城网  赵娇莹 马宁 张琳
2020-04-01 19:15: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马宁 张琳

  下午两点在雄安工业设计中心见到李伟时,他刚从市民服务中心开完会赶回来。“我很少来坐办公室,平时主要是和各个单位开展协调对接、解决问题的工作。”一见面,李伟就熟络地和记者说起了自己的工作节奏。

李伟在办公室讲述自己来雄安的故事。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李伟是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雄安智慧规划设计分院的副院长,在雄安新区设立伊始来到这片土地,正式成为一名“新雄安人”,见证着容东片区和容城组团从规划设计到开工建设的进程。

  虽是土生土长的沧州人,但李伟的父母妻儿都在上海生活。“我来雄安可以说是建设家乡,但不存在‘回家方便’这种便利。”他严肃“澄清”到雄安的初衷。

  雄安新区,千年之城,不计其数的建设者怀揣希望踊跃而至,为新区发展添砖加瓦。

  “我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情怀和目标来的。”李伟对自己有着清晰的认知,他一早就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来,也做好了长期驻扎的打算。

  谈起自己“以人为本”城市设计理念,他兴致勃勃:“容东片区和容城组团是我们要建设出来的作品,方方面面的功能都要以人的观感、视角出发,给居住其间的人以更舒适的感受。”

李伟办公室所在地——雄安设计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他简单地举例说,未来的容东片区,将采取适合步行、骑行和公交优先的“窄路密网”道路系统,能够实现居民步行3分钟从家“门”到公交“站”,步行5分钟到达街坊周边服务设施点,既方便居民生活又推进绿色出行。

  “大家都是怀揣情怀,很迫切地希望参与到雄安建设中,否则很难坚持下来。”近三年的雄安生活经历,让李伟颇为感慨,“相比‘奋斗’,在雄安的建设者,更像是在‘战斗’。”

  忙,是李伟这些雄安建设者们的共同心声。

  “在雄安是过去完全难以想象的累,我很多次连续三天不睡,长期处于超常的忙碌状态。”李伟开了句玩笑:“这边都熬秃好几个人了。”

  雄安的人都在忙什么?项目建设进行到哪一步了……面对亲朋好友们疑问的声音,李伟这个“雄安人”自然充当起“为雄安发声”的角色。

  李伟解释道,一张蓝图绘到底,不仅仅是一张图,而是涉及到城市规划设计方方面面的工作,纷繁复杂。

  “我们不是来这里出差,是生活和工作,肯定是要持续下去的。”他将手放在胸口上,目光坚定:“作为雄安的建设者,时间久了,我们都有一种‘主人翁’的感觉,有义务让身边人了解雄安是怎样的存在。”

李伟在容东片区建设工地上。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了解雄安,不仅要听,更要去看。李伟特地带记者到工地感受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那是他情怀实现的过程。

  李伟的电话再次响起,他急匆匆地告别:“一会儿还有个会,有事电话联系。”

  夕阳下,他沾满泥土的车在隆隆的施工声中,朝着前方驶去。

关键词:新雄安人,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