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云上雄安

来源: 长城网  周杨 付晓磊 孙文宾 刘飞 韩彤鹤
2020-04-01 21:13:00
分享:

  自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方凝智聚力、不舍昼夜谋划雄安新区发展蓝图,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雄安主城区。

  目前,雄安新区已转入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1770多平方公里土地上,“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空间意象将逐渐显现。

  白洋淀碧波荡漾、新苇吐绿;“千年秀林”里郁郁葱葱、鸟啼虫鸣;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主体结构混凝土部分完工;北京市支援雄安新区的“三校一院”工地塔吊林立;容东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已现雏形。

  雄安地标建筑。

  防疫复工两不误 确保重大国家战略顺利实施

  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现场,宽40米、平均埋深14米的基坑内,挖掘机挥动钢铁巨爪,几百名工人戴着安全帽、口罩紧张有序作业。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

  从“纸上”到“地上” “未来之城”轮廓显现

  三年来,雄安新区保持历史耐心,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累计安排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200多支国内外团队、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规划编制工作。

  目前,雄安新区“1+4+26”规划体系(规划纲要,总体规划、白洋淀生态治理与保护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6个专项规划)基本形成。

  2019年年底,经党中央同意,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其中的起步区就是雄安新区主城区。

  这两个规划向世人揭开了雄安新区核心区域的面纱,标志着雄安新区由规划体系编制报批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一座高水平高质量的现代化典范之城呼之欲出……

  千年秀林。

  打好生态“底色”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新理念。蓝绿交织,是雄安新区的生态“底色”。按照规划,未来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其中,“千年秀林”是“绿色”的代表,而“蓝色”指的是“华北明珠”白洋淀。

  总策划:王悦路 曹朝阳

  策划:周杨 付晓磊

  拍摄:刘飞 

  制作:韩彤鹤 

  资料:孙文宾  

  融媒体制作部 雄安记者站 联合出品

关键词:雄安,三周年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