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微视频】 付世荣回家记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刘潇
2020-04-02 19:28: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刘潇

  “亲人们,我回来了!当时从武汉回到石家庄,我都没有像现在这么激动,这次真的是到家了……”在高邑县高速路出口,结束隔离休养的付世荣见到前来迎接的同事们,眼角的泪花一串接一串地掉下来,话都说不清了。

  和付世荣一起回来的吕雪静、张亮看着车窗外朝他们挥手的乡亲们,嘴里不住地念叨,“回家真好!”

  腿再长一些,一步就能迈到家

4月1号上午,付世荣和一起抗“疫”的战友们分别前的合影。

  4月1号上午九点半,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员、高邑县医院的护士付世荣、吕雪静、张亮三人结束14天的隔离休养,启程回家。在鹿泉国山宾馆,记者见到付世荣时,她正在和一起抗“疫”过的战友们拥抱告别。

  “六点我就睡不着了,就等着见你们”,一上车,付世荣三人就和当地县医院来接他们回家的同事唠起了家常。

  “早晨起来到现在,家里人打了四五个电话了,问东西收拾好了没,上车了吗,到哪了……”

  “我给媳妇准备了小礼物,给她个惊喜……”

  车子行驶在高速上,听着他们你一句我一句的说着话,车厢里时不时传来清脆的笑声,一路随行,记者能感觉到,他们是真想快点到家。

  “都怪自己没有大长腿,腿再长一些,一步就能迈到家。”说完,付世荣的笑声又在车厢里飘起来。

  不问归期,精心救治患者

付世荣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工作的场景。

  车上闲谈间,付世荣对记者说,离开家,去武汉支援的时候没有问过归期,当时一门心思就想着,去了要认真学习感控知识,为更多患者服务。

  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共有队员305人,其中200人来自基层医院,他们当中大多数没有救治传染病患者的经验。

  “说不怕是瞎话,可我们是医务工作者,国家需要,人民需要,我们只不过是换了个地方工作而已,做好防护就不怕!”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支援期间,付世荣作为第一批队员进舱救治患者。

付世荣、吕雪静、张亮回到高邑县医院和同事们合影。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精心救治患者、跟患者交朋友、为患者们过生日……在武汉江岸方舱的26天里,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累计管理患者626人,累计治愈出院363人,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治愈出院患者零回头。

    3月5日,付世荣所在的医疗队和武汉江岸方舱双双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付世荣也被评为江岸方舱里的抗疫标兵。

  “这段抗‘疫’的经历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一个历练,对业务能力的一个提升。可我希望这是我职业生涯里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以后只想让每个人都平平安安。”付世荣说,让每个人都平平安安,应该是这个春天里被许愿最多的一次。

  平安回来了,就想把你牢牢“套住”

高邑县医院的同事们迎接付世荣一行三人回家。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出了县城高速口,交警骑着警务摩托一路向西护送,沿路两旁县里的乡亲们停下脚步使劲朝他们挥手……

  “这条上班的路走了14年,今天觉得它特别美。”看到同事们、乡亲们全都围在医院门口等着他们时,付世荣再次红了眼圈。

  一个紧紧的拥抱是同事们之间无尽的思念,一句“欢迎回家”是乡亲们质朴的情感。付世荣一行三人被前来迎接的人们围了一层又一层。

  “媳妇,快把这个戴上,平安回来了,我就把你牢牢‘套住’”。一直等到欢迎仪式结束,杨明明才跑到付世荣跟前,给了爱人一个拥抱,还拿出一个手镯给她戴上。

付世荣的爱人杨明明为她戴上手镯,杨明明说,要把她牢牢“套住”。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走,回家!爸妈和孩子在家等着你呢,饺子都包好了。”从医院回家5分钟的车程,车子刚停在大门口,一双儿女和公婆就迎了上来。

  “妈妈,我好想你”两个孩子抱着付世荣亲了又亲,不愿意撒手。“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公婆俩人把这句话念叨了好几遍。

  进了家门的付世荣一下子轻松了,俩孩子围着她聊天,爱人和公婆在厨房里忙碌着。

52天没见妈妈,一双儿女把付世荣亲了又亲。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媳妇,你最喜欢吃的炸酱面,我就给你做了一碗,快尝尝。”炸酱面、水煮肉片、糖醋里脊、羊肉馅饺子……付世荣爱吃的饭菜都摆上了桌。

  “爸、妈,这几十天你们照顾家辛苦了,休整的这段时间,孩子我管,家务我做,你们好好歇歇……”听着儿媳的这番话,付世荣婆婆的眼睛里都是心疼。等了52天,一家人终于吃上了团圆饭。

  “妈妈,你就是我们的大英雄”!

  “孩子记住,妈妈不是英雄,妈妈是护士,我去赶跑病毒,打‘怪兽’了,妈妈只是去工作了……”

一家人的团圆饭。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俩孩子在饭桌上高兴地叫她英雄,付世荣耐心得向孩子们解释她的工作。“从武汉回到石家庄,给了我们最高的待遇‘水门礼’,警车一路护送,回到高邑欢迎我们的都是最高的礼遇,比起国家和乡亲们对我们这么深厚的情感,在武汉方舱的辛苦真的不算什么。”对于付世荣来说,经此一“疫”,她对医护工作也有了新的打算。

  “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尽快调整好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对待患者再多一些耐心、再多一些精心和细心,我就是一名护士,尽好自己的本份。”

关键词:微视频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