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4-03 09:41:32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攻坚克难干在实处 危中寻机加快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赴浙江考察,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我们要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迎难而上克时艰,化危为机谋发展,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这就要求我们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表示,全省工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作为、化危为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高标准筹办2020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搭建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加快雄安国家数据交易中心、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等创新发展载体建设,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积极引导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3月份以来,河北省发改委组织全省13个市(含定州、辛集市)先后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73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掀起重点项目春季施工高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樊志利说,他们将在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良好开局的基础上,继续靠前服务、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总书记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考察时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争取优异成绩。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要求,承担起国企应有的担当,为经济全面恢复当好先锋。”河北港口集团安全监督部部长马运波表示,接下来,河北港口集团将在与海关、海事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严防疫情境外输入的同时,充分发挥旗下“三港四地”大宗货物运输、多式联运、内陆港集疏等方面优势,践行“细致、精致、极致”服务宗旨,确保外贸航线平稳运行,保障进出口货物运输畅通,助力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港口企业力量。

  4月2日,位于衡水深州市开发区的河北凯成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佩戴口罩紧张忙碌,三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药用PVC硬片。公司总经理张珊珊说,疫情期间,开发区工作人员及时协调贷款审批,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问题,现在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达产,来自衡水、石家庄、山西、吉林等地的生产订单也即将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予以特别关注,并强调说,党中央特别考虑到了中小企业,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这使我们广大中小企业主信心更加坚定。”张珊珊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努力战胜疫情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这为我们两手抓提供了根本遵循。”秦皇岛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杨建宇说,为减少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影响,分局配合区经发局、招商局等职能部门,安排专人到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同时深挖服务潜力,结合工作实际为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将业务办结时限从此前的5个工作日压减到当天办结,下一步,分局将在复产复工过程中,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项目土地手续报批工作进度,全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总书记在考察中与工人们亲切交谈,询问大家返岗途中是否顺利、复工后生产生活上有哪些困难、工资发放是否正常,这让我们一线工人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朴素的亲民作风,大家心里热乎乎的。”张辉是河北宇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一名梳绒工,企业发出复工信息后,她第一时间返岗,“一天不开工,我心里一天不踏实。正像总书记所说的,大家及时返岗复工,既是为企业好、为国家好,也是为自己好。”张辉说,总书记的讲话让大家更加坚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乡亲们的日子也一定越过越美好。(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潘文静、曹智、焦磊、孙也达、邢云)

关键词:反响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