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衡水: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带动农民增收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王林红
2020-04-03 14:46:05
分享:

饶阳县高端农业示范园内,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蔬菜长势。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近年来,衡水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科技引领、高标准建设,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工作。目前,该市已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9个、市级园区89个、县级园区178个。入驻园区经营主体达到1675个,带动周边农民56万人,人均纯收入达到1.27万元。

     衡水市委、市政府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高度重视,陆续出台《关于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促进农业升级的意见》《衡水市现代园区建设工作推进方案》等指导性文件,明确了以“十抓”为核心的重点工作,即抓规划,引领科学发展;抓科技,强化科技支撑;抓品牌,提高竞争能力;抓融合,助推转型升级;抓主体,増强辐射带动;抓平台,搭建提升跳板;抓配套,提升承载能力;抓安全,打造放心农业;抓机制,増强发展活力;抓提升,提高整体水平。通过现代农业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市加快形成产业关联、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体系。

     “我们积极发挥公共财政的导向作用。”衡水市农业农村局规划科科长刘满意介绍说,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引导资金,重点支持农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等。饶阳县由县财政出资2000万元风险保障金,贷款额度放大到2亿元,用于扶持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同时,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同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扶贫资金、扶贫政策推动园区经营主体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益,带动贫困户提高收入。武邑县现代农业园区内的种养殖合作社吸收贫困户3700多户,通过种植、就业等方式实现稳定脱贫。

饶阳县大尹村镇设施蔬菜万亩棚室区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产品进行农残检测。 郭庆敏 摄

     在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中,衡水市十分重视品牌建设,积极培植和发展“大规模、高水平、外向型、强带动”龙头企业。安平县享安现代农业园区分别与河北安平大红门食品有限公司、安平县富饶农机专业合作社签约合作,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条。故城县茂丰现代农业园区内的红小豆、绿豆等小杂粮,以及红豆浆挂面、土元乌鸡蛋等名牌产品已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目前,衡水市现代农业园区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1个,园区内的省级及以上知名品牌已达39个,进一步提升了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发展规划,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尊重基层创造,鼓励先行先试。”刘满意说,“通过完善质量迫溯体系,打造全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链条和价值链条延伸、产业范围扩大、产业功能拓展。”

关键词:衡水,现代农业园区农民增收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