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清明时节“雨歇歇”,假期天气请查收

来源: 长城网  郑梦婷
2020-04-03 15:22:47
分享:

  今天的天气很可!作为清明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是不是无论什么天气,大家心中都是“艳阳天”呢?

  在阳光的助力下,全省气温也开启了回升模式。预计午后,我省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普遍会达到20℃及以上,像是廊坊、石家庄、唐山、保定等地,气温可以达到23℃-24℃,体感相对温暖不少。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清明时节终于“雨歇歇”,“阳光”的身影始终相伴左右。

  清明假期(4-6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4日,全省的最高气温相比今天会有4-6℃的下降,普遍降至17℃上下。不过从5日开始,全省的最高气温又会逐渐回升至20℃上下。到了6日,我省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升至22℃上下。

  但值得注意的是,气温升高的同时,昼夜温差也会拉大,大家早出晚归,还需添一件厚外套,谨防感冒。

图片来源:河北天气

  乍暖还寒的时节,接踵而来的就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了。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清明节的节俗丰富,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祭祖——清明祭祀按祭祀场所的不同可分为墓祭、祠堂祭,以墓祭最为普遍。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再折几根嫩绿的柳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或者收拾供品打道回府。

  扫墓其实是清明节前一天原来寒食节的主要活动内容,寒食节相传起于晋文公悼念介子推一事。唐玄宗开元二十年诏令天下,“寒食上墓”。因寒食与清明相接,后来就逐渐传成清明扫墓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踏青——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清明踏青的习俗。踏青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即为春日郊游,也称“踏春”。一般指初春时到郊外散步游玩。踏青这种节令性的民俗活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其源泉是远古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这种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对后世影响深远。

  而今年的清明节,还是提倡大家最好选择“云祭扫”、“云踏青”。毕竟疫情还未结束,无症状感染者和境外输入性病例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

  特殊时期足不出户,但依然可以向烈士致敬。在这次疫情中牺牲的英雄,祖国和人民会铭记,历史会铭记,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大家可登录中华英烈网(http://www.chinamartyrs.gov.cn/),了解英烈事迹,为英烈献花。

制图:郑梦婷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已明显好转,但为了继续做好对疫情的防控工作,保护大家的健康,同时更好告慰先人,我们在此倡议:清明“云祭祀,把缅怀放心里”。

关键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