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云祭祀”让今年清明更文明

来源: 长城网  王璇 王岚 李齐昊
2020-04-03 16:15: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王璇 王岚 李齐昊)又是一年清明至,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往年的清明节,人们将鲜花、茶水、香烛、心愿卡等供品带至故人墓碑前,表达追思与悼念。而在今年,当传统的扫墓习俗撞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将使我们度过一个别样的清明。

  4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的人民纪念堂。往年清明节期间,每天来这里祭祀的群众可达5万人左右。而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疫情防控之初,人民纪念堂就暂停了群体性的祭扫活动,仅办理骨灰寄存和取走业务。

  石家庄人民纪念堂疫情期间暂停集中祭扫活动。

  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人民纪念堂主任宿晓向记者介绍,根据石家庄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为减少群聚性感染风险,今年清明节期间,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继续暂停现场祭祀活动。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愿望,在石家庄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下,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推出免费“云祭扫”服务,市民只要关注登录公众号“燕赵生命文化”,点击“忆·时空”菜单,就可以进入“祈福专区”,用户选择“亲友祈福”,通过上传逝者信息就可以为逝去亲人建设祈福馆,并可以分享给家庭成员,实现足不出户、安全祭扫。

  在人民纪念堂门前,设有一个天堂信箱,里面收集了数百位群众书写的寄语卡片,卡片上写满了对逝去亲人的真挚思念和祈福问候。

  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人民纪念堂副主任邢国辉介绍,市殡葬管理处通过电子信箱、征集电话、“燕赵生命文化”公众号留言和在人民纪念堂大门设置“天堂信箱”等方式,多渠道向广大祭奠群众征集抒发相思、祈福的寄语、卡片、照片、录像,倡导以家庭追思会的形式开展绿色文明祭祀。

  在4月4日清明节上午9:00,人民纪念堂还将联合古中山陵园、龙凤陵园等单位,组织开展以“网络寄哀思,直播献真情”为主题的网络直播共祭活动,代广大祭奠群众向逝去的亲友进行祭奠。届时,人民纪念堂工作人员会在直播共祭活动中,将此前收集到的寄语、书信等择优进行诵读、展示。此外,在疫情期间,人民纪念堂也为群众提供免费的代客祭扫服务,市民拨打电话:0311-83830334,即可预约服务。

关键词:云祭祀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