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记住那些生命,记住那片山河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0-04-03 17:11:00
分享: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国旗为生命而降,寄托国民的哀思,对逝者亲朋来说是一个安慰,也是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国家对死难国民应有的态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规定,“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志哀”。

  这次依法降半旗,是法律温度的体现,也是对生命的敬畏,对社会关切的回应。

  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让2020年这个清明,注定更加凝重。

  2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封城”、隔离、“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全国大支援。

  终于,春天到了,我们也一起熬过了一段非常艰难、刻骨铭心的艰难时光,但有些人却永远留在了那个冰冷的的冬天。

  他们中有3000多名普通民众,也有不少医生、警察、社区工作者等,他们都是值得我们牵挂的逝者。

  我们可能不知道他们的模样,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向他们致敬。

  我们相信,当笛声、警报在城市、乡村各处响起的瞬间,逝者的灵魂会得到更多安宁。作为生者的我们,唯有将对他们的思念化为勇气,把未来每一个平常的日子过好。

  眼下,疫情形势趋好,生活渐渐重启,但远远未到彻底放松的时候,每个人只有继续保持警惕,保护好自己,才是对去世的人最好的告慰,也才是对他们最好的怀念。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记住那些生命,记住那片山河。带着思念前行,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郭慧岩)

关键词:哀悼,逝者,疫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