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印发通知!清明节劳动节期间这些领域要加大安全监管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20-04-03 20:02:39
分享:

  交通运输。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4月2日,河北省安委办印发《关于做好清明节劳动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就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要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车站、机场等疫情检测登记点,要明确专人维护秩序,严防人员聚集、拥挤、踩踏;大型城市综合体、商场超市、批发市场要加强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设施运行正常,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消防车通道畅通无阻;各类学校在开学前,要制定相关工作预案,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彻底消除风险隐患。

  要突出抓好旅游场所安全。指导旅游景区健全完善客流预报预警制度,提前制定预案和游客总量控制方案,对重点区域实行流量分级监控管;要加强对玻璃栈桥类高风险旅游项目的安全风险管控,严厉打击违规私自运营复建行为。

  要突出抓好交通运输安全。铁路、民航、公路交通等部门要认真做好节日期间的运力安排和旅客疏导工作,严禁超载超速和无证无照运营,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船、机),确保客运安全有序。

  要突出抓好特种设备安全。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组织对游客运载工具、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施、大型游乐园设备及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等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加强设施检修、维护和管理,达不到安全条件的一律停止运营。

  要突出抓好工矿行业企业安全。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等行业领域要严格按照省安委办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等有关文件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生产、储存、运输各环节安全监管,避免坍塌、泄露、中毒等事故发生,特别是围绕环首都地区、事故多发区等重点区域,加强全链条全过程安全风险管控,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双人双岗24小时值班,确保遇有突发事件发生,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救援。

关键词:安委办,安全生产,节日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