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云经济·新模式】辛集皮革业以变应变“云”上突围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袁立朋
2020-04-03 22:49: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袁立朋)“只要开播,就有路子,其实是各位能否下决心的事!”“恐怕不那么简单!我们公司没有懂直播的人才,售后问题也没有人手应对,怕延续不下去!”……4月1日上午,辛集市皮革企业商会在辛集国际皮革城进行着一场特殊的会议,针对突发的疫情,讨论如何突破疫情影响,持续快速发展。参加会议的既有商会会员单位,同时还邀请来了直播老师对大家碰到的难题做现场解答。

辛集市皮革企业商会常务秘书长梁建祠主持讨论。记者袁立朋摄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辛集市皮革业受到很大打击。往年这个时候,是各企业拿订单上新品的关键期,但受全球范围的疫情影响,国外订单锐减,国内老客户需求不旺,不少企业陷入了迷茫。这时,辛集有些敢于尝鲜的皮革企业走进了电商直播平台,他们的试水,引发了同行的高度关注。

  “原来咱们是‘忙半年闲半年’,上了直播平台,就不能光做秋冬季,还得加上春夏装,要不粉丝可等不了半年……最没想到的是,直播把我的1万来件库存都卖完了,让我特别意外!”河北正泰集团董事长秦士科介绍了自己的电商直播经验。

现场讨论很激烈。记者袁立朋摄

  “我们年后在‘淘宝’和‘快手’搞过一段直播,但不懂规则,被封了好几次号;后来,粉丝也留不住了……最后我一算账,利润比批发还低,干脆先停了。目前重点做产品研发。”辛集市蒙泰制衣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绿茵很是郁闷。

  “我感觉现在辛集的直播平台太少,远远落后于南方,而且辛集主要以做冬装为主,做四季直播货源少,如果做了半个月的直播后,没有了货源,去哪里找货来满足粉丝的需求。”辛集市文林制衣有限公司的老总刘策说出了长期做直播的担忧。

  “要想搞直播,就必须先了解直播,了解直播主要的消费群体。做直播不能只是为了消化库存,做直播需要做长远的计划和布局。同时要两条腿走路,线上线下一起配合做。”参加会议的赛蒂主播孵化基地的祖海涛老师说道。

  “我也发现了实体店大众款式最好卖,可直播反过来了,小众个性款式时尚的最好卖。”张绿茵若有所悟。

大家积极建言献策。记者袁立朋摄

  “上直播,投入多少才合适?自己培养人好还是从外面请人来做更好?”

  “我觉得,咱们有人直播卖货,也得有人供货,咱们的分工链条得根据粉丝的胃口调整了,希望商会起到协调和组织的作用。”

  ……

  窗外,春雨新过,草木带着嫩绿的新叶呈现出盎然生机。会议室内,50多位企业家你一言我一语,对是否走电商营销之路、如何解决好电商营销产生的衍生问题,开展了观点对碰,有时甚至辩论起来,氛围火热。

做过电商直播的企业积极分享经验。记者袁立朋摄

  “我觉得就算没有疫情,大伙也不能再守着旧渠道不放了,得走到网上去开辟新路径,这是发展的必然!”辛集市皮革企业商会常务秘书长梁建祠说。

  转眼已经到了12点钟了,各个商户感觉意犹未尽。

  “近期看疫情是个打击,但长远看更是个契机。政府会对电商做好服务,希望大家要有所选择、有所侧重,避开低水平重复,瞄准专业和高端领域,打出有辛集特色的电商直播品牌来。”听了大家的意见后辛集市副市长牛军波表示。

关键词:直播|电商|辛集|制衣|皮革|商会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