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文明祭祀

来源: 长城网  刘梦妍
2020-04-04 14:24: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梦妍)4月4日清明节,全国各地举行哀悼活动,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前来悼念的群众和陵园的工作人员在缅怀先烈、悼念先人的同时,也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在此次疫情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祭奠。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降半旗志哀。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梦妍 摄

  上午10点,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行降半旗哀悼仪式。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推出工作人员代为献花、代为祭扫等绿色、安全、文明的祭扫新方式,越来越多的市民也选择了云端祭扫、鲜花祭奠。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和市民为烈士默哀。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供图

  记者了解到,清明期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内各纪念馆、骨灰堂等封闭区域继续实施关闭措施。烈士墓区、纪念碑广场等开阔区域,在控制祭扫流量、加强健康监测的基础上提供现场祭扫服务。对易造成人员聚集的入口等区域,分时分段做好疏导管理通过,错时祭扫等方式实现人员分流,确保祭扫人员流量控制在往年同期的30%以内,降低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与此同时,陵园开通了数字化展馆和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为陵谒群众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服务,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参与英雄祭扫。

  祭奠英烈的少先队员。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梦妍 摄

  在陵园内也有一些石家庄市民自发带着孩子前来祭扫,市民武纪成告诉记者,“今年疫情期间,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抗击病毒,取得了胜利。今天带孩子来祭奠在抗疫一线牺牲的烈士,希望孩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以后刻苦学习、发奋图强。”

  市民带孩子前来祭奠英烈。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梦妍 摄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党委书记任兆元说:“英雄精神激励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种精神是民族之魂。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定当担起传承精神的使命,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用自己的努力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清明节 祭祀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疫情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