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闻特写|“农大夫”出诊记

来源: 长城网  冯硕
2020-04-05 15:40:41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冯硕

  易县百泉生态园蔬果大棚。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4月1日,天气很给力,晴空万里。

  一大早,保定市易县百泉生态园蔬果大棚技术员董燕的心情却不够“晴朗”。她拿起手机拨通了电话。

  “喂,潘老师吗,俺们大棚里的黄瓜出了点问题,能来看看不?”董燕因为太着急,说话开门见山,直入主题。前两天连续阴雨,多半时间大棚的保温被没拉开,早上拉棚后发现,几乎全棚的黄瓜都出现了黄叶,还有点萎蔫。

  “行,我们马上就来。”电话那头回答得也利索干脆。

  放下电话,董燕心放下了一大半。“潘瑞梅老师是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他可是俺们这地方蔬果种植方面的专家,‘农大夫’”。

  百泉生态园董燕走进黄瓜大棚观察黄瓜长势。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大约半个多钟头,潘瑞梅和技术站的其他同事赶到了百泉生态园。

  远处,一排排设施大棚在阳光下泛着金光。

  百泉生态园是一家以发展农业生产、休闲观光农业、文化旅游开发为重点的全国四星级休闲农业园区。目前园区建有设施农业大棚300亩,连栋棚2座,育苗棚一座,主要种植蔬菜、草莓等果蔬,每年有数百名贫困群众在此务工增收,也成为易县重点扶贫产业园区。

  易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潘瑞梅来园指导。资料图

  易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潘瑞梅来园指导。资料图

  专家们在一栋大棚前停下,入棚,只见棚内的黄瓜秧如同霜打了一样,耷拉着头。

  “赶紧把棚上的棉被保温被扯开,让瓜株见见阳光,你们这样总是把它们闷在里面,不犯黄叶才怪。”潘瑞梅很着急。

  说完,专家们蹲下去查看,只见发黄的瓜叶杂乱地挤在一起。托起一片叶子,潘瑞梅又仔细瞅了瞅:“你这就是典型的因为长时间光照不足,降低了叶片光合作用,叶绿素合成不足而导致的黄叶。”

  听完,在园区干了30多年农业技术员的董燕有点不信:“以前阴天也是盖保温被,也没见黄叶病‘害’得这么厉害?”

  “你们的保温被盖了几层?”

  “两层!”

  “那就对了,春天气温回升得快,地温返温也快,可棚室还盖着挡冬寒厚度的保温被,导致棚内温度高,植株体内的呼吸消耗加速,造成植株生长不良,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黄叶的出现。”

  百泉生态园董燕走进黄瓜大棚观察黄瓜长势。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那怎么办?”

  “调控好棚中温度,天气转晴后,一定要让植株缓慢见光,夜晚最低温尽量不要低于13℃,白天缓慢见光,最高温度最好不要超过30℃。由于植株已经出现轻微萎蔫现象,可适当在叶面喷洒清水,及时补充水分,缓解萎蔫现象。”

  “然后呢?”

  “及时补充叶面肥,通过叶面喷施全营养型叶面肥缓解黄叶症状,同时配合冲施适当的大量元素水溶肥或养根肥料,提高根系的吸收能力。”

  易县百泉生态园蔬果大棚。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我是土想法,他们是真专家。”董燕口服心服。

  陪着专家在大棚里看这看那后,董燕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你们得帮着我出个方案。”

  经过专家们的“把脉问诊”,董燕拿到了一剂简短、管用的“良方”。

  “这下心里有底了”,拿到方案,董燕笑了,当即就将生态园其他技术人员集在一起:“咱就按专家要求的办!”

  百泉生态园董燕走进黄瓜大棚观察黄瓜长势。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潘瑞梅介绍,易县农业农村局每年都派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农户进行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特别是把对园区的服务作为重点工作,除常年为其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其引进新品种外,还通过电话、微信等及时指导、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而在全省,像潘老师这样的农技人员超过2万人,正是他们不惧风雨的奔波,为农业生产系上了“保险绳”、下起了“及时雨”。

  难题解决了,潘瑞梅跟记者开玩笑:“我们就是‘农业科大夫’,农业上哪里有‘病人’就往哪儿跑!”

  董燕也跟着笑:“以后还得靠你们这些‘农大夫’呢!”

关键词:农业,扶贫,专家,易县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