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样本】河北衡水:集中供养让特殊困难群体同步脱贫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王林红 安勇
2020-04-05 20:06:51
分享:

阜城县克李庄村贫困户张新民入住阜城县贫困人口医养中心,接受全天候医养护理。 安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 通讯员 安勇)“在广大农村,一人失能、拖累全家,解决好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问题,就解决了我市残疾人事业和脱贫攻坚中最棘手的问题。”河北省衡水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高卫红说,他们充分发挥教育、文化、农业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实施“一工程六覆盖”,目前已有16370名贫困残疾人脱贫退出,仅剩的528人也将于今年上半年脱贫退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了解决贫困残疾人的脱贫问题,衡水市因地制宜,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探索出一种以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为主体、专业医疗机构为辅助、民办养老机构为补充的集中供养模式。全市6043名农村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中,已有2311人自愿接受集中供养,过上了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

    在具体工作中,衡水市坚持“小事看大、远事看近、实事办好”的原则,着力实施“五统筹五破解”,即统筹设施提升,破解“在哪办”问题;统筹资金使用,破解“运营难”问题;统筹政策落实与宣传引导,破解“想不通”问题;统筹管理服务,破解“留不住”问题;统筹职能职责,破解“谁来干”问题。

    他们把推进农村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与解决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县乡卫生机构床位闲置问题结合起来,投资4500万元对59家供养机构的生活服务、医疗康复、消防安全等设施统一进行改造提升,整合调剂床位7500多张。同时,整合贫困人口社会救助资金、扶贫产业农户收益等资金,由供养中心统筹使用。供养资金不足部分以及机构行政运营费用,由县市区财政负责统筹安排。市级财政根据各县市区集中供养中心的综合入住率、照护质量等情况,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补贴。

冀州区赵家庄村靳二国入住冀州集中供养中心,接受护理人员照顾。  安勇 摄

     为给失能半失能人员及其监护人吃下“定心丸”,衡水市对失能半失能人员的房产、承包地等财产全部落实政策,并走家入户、讲解政策,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参观试住等活动。对集中供养人员逐一建立健康档案,根据人员自理能力实施分级护理,提供基本医疗、康复训练、饮食照料、养老护理、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基本照料护理服务,实现了从单一的“物质救助”向“物质救助+身心救助”双重保障转变。

     衡水市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整合民政、扶贫、财政、人社、卫健、医保、残联等部门职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指导意见,明确供养中心建设标准和照料护理服务标准,为“依规供养、应养尽养”提供了指南。

    “实施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解决的是一家一户难以解决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高卫红说,“我们将顺应广大群众的意愿,进一步坚定信心,朝着应养尽养的目标,努力实现贫困失能失养残疾人同步脱贫奔小康的目标。”

关键词:衡水,集中供养,残疾人,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