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样本】河北衡水:监测系统显身手,精准防贫有抓手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王林红 安勇
2020-04-06 13:01:57
分享:

  扶贫工作人员正在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分析。  安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 通讯员 安勇)“最近,一个贫困户刚刚因病住院,我们的工作人员就赶了过去,核实相关信息后,对其进行了救助。这位贫困户很诧异,说‘你们怎么知道我病了’。”河北省衡水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高卫红说,“这都得益于我们的防贫监测预警救助系统。”

  这套系统由衡水市扶贫办和衡水学院联合研发,利用大数据平台,把防贫对象的基本信息、预警信息、审核结果、帮扶结果等形成完整的数据链,通过市县乡村四级纵向预警、各有关部门之间横向联动,达到“数据共享、监测预警、分级管理、协同救助、主动发现、精准防贫”的目标。

  冀州区防贫救助中心主任宋洪刚(右)到防贫预警户家中了解情况。 安勇 摄

  衡水市坚持把精准防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针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重点对象,按照非持续稳定脱贫户(户人均纯收入低于5500元)、未脱贫户、非建档立卡的分散供养特困户、低保户、非贫困低收入户(范围是农村人口的1%左右)等五种群体进行分类,全部纳入监测范围。目前,全市共监测五类防贫对象30015户49030人,产生预警173件,已救助63户63人,救助金额58.17万元。

  “防贫对象致贫的风险点,主要在于其家庭负担能力上。”高卫红说,因此,准确掌握每一名防贫对象的家庭状况、负担情况,是精准防贫的关键所在。

  经过近几年脱贫攻坚工作实践发现,医疗支出、教育支出、意外事故等是导致脱贫户和边缘户等防贫对象陷入困境的主要因素。为此,衡水市由市扶贫办牵头,协调医保、教育、交警、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共同建立了防贫救助部门联动机制,将防贫监测对象的生活支出记录,统一导入到防贫监测预警救助系统平台,构成立体化、多维度的监测信息。

  近日,衡水市遭遇短时大风天气,造成6县48户贫困户房屋、47户棚室、5处光伏板等生活生产硬件受损。根据贫困户受损情况,各受灾县扶贫、住建、保险、应急、民政等部门和有关乡镇,及时开展救助工作,目前,受损的房屋、棚室、光伏设施等均已修缮或赔付到位,共涉及资金132.04万元。

  高卫红介绍说,非持续稳定脱贫户、未脱贫户、非建档立卡的分散供养的特困户、低保户等四类监测对象家庭收入较低,致贫返贫风险较大,因此,他们设定这四类人因病、因学、因灾等刚性支出超过5000元触发预警;非贫困低收入户因病、因学、因灾等刚性支出超过15000元触发预警。相关支出超过设定的预警线时,系统会自动生成预警台账并进行提示。“通过系统自动预警,节约了人工比对、数据分析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通过对监测对象进行分析,衡水市实施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最大限度地将致贫返贫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对防贫监测家庭中有创业或发展产业意愿的对象,由帮扶责任人、乡村帮扶人员帮助其发展特色养殖、高效种植、家庭手工业等脱贫产业。

  衡水市冀州区辉冢村的董淑京是河北地质大学华信学院的一名学生,学费为每年1.5万元。董淑京的父亲64岁,养了6只羊。由于董淑京就读的学院属于“三本”,不能享受教育“两免一助”政策。

  为了更好地完成学业,董淑京申请了8000元的助学贷款,超出了5000元的预警线,监测系统触发预警。冀州区防贫中心第一时间赶到董淑京的家中进行调查核实,结合有关政策,为其落实了防贫保险救助6520元,并协调区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为其提供有关养羊的技术指导,增强其自我“造血”能力。

  “通过防贫监测预警救助系统,我们做到了‘发现一个、救助一个,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有力保障了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非贫困人口稳定发展不致贫,极大增强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高卫红说。

关键词:衡水,防贫,监测,预警,救助,系统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