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铸牢国家安全的太空高地

来源: 解放军报  航天工程大学太空安全研究中心
2020-04-07 15:25:00
分享:

  引言

  当前随着太空的社会、经济、科技等效益的日益凸显,太空竞争越发激烈、太空威胁不断涌现,太空安全已成为影响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习主席强调,“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加大经略太空力度,掌控太空安全态势,应对太空威胁挑战,是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的重要战略选择,是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必然途径。

  深刻理解太空安全的时代要义

  太空安全是太空系统、太空权益、太空轨道环境等方面不受威胁、侵害的客观状态。对于国家而言,维护太空安全表现为确保国家安全范畴内的太空资产、太空权益和轨道环境免遭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所形成的威胁或侵害。新世纪以来,太空对国家全面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世界主要航天国家纷纷出台国家太空战略,逐鹿太空安全高地。

  (一)新时代国家安全空间的高边疆。太空安全是国家安全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拓展的边疆高地。随着航天科技在人类社会各领域应用日益广泛深入,世界大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防军事建设严重依赖太空系统,太空疆域的激烈争夺促使太空军事化步伐加快并呈现武器化、战场化趋势。国家安全空间向太空新域全面延伸拓展,太空设施成为牵一发动全身的安全资产,太空权益成为事关发展的命脉支柱,维护太空安全成为决定国家未来生存和发展空间的战略高边疆。

  (二)新世纪国家战略能力的制高点。太空安全是保障国家战略利益、彰显国家安全能力的高地。太空位置高远、环境特殊,是国家发展不可或缺的独特资源宝库,面向太空开发和利用的前沿科技催生一大批新兴产业,深刻改变着世界产业结构与经济形态,产生影响深远的社会效益,成为国家重大战略利益的组成要素,是国际外交博弈中遏制对手的硬支点;太空军事应用加速了战争形态演变、军队组织结构变革和世界力量格局调整,制天权理念主导下的导弹防御、精确打击、高超声速突防和太空控制等能力体系,严重削弱传统威慑效能,形成更加灵活实用的新型战略威慑。维护太空安全与太空权益成为新的提升国家建设和国家军事威慑能力的战略制高点。

  (三)新阶段国家科技发展的领航标。太空安全是太空科技发展与应用的前沿战略领域,是多学科与技术高度综合的集成域,是牵引高精尖新兴科技群融合发展的风向标。太空科技全方位渗透式触及并影响国家社会建设全域,推动人类社会从工业化时代跨入信息网络时代并迈向智能化新阶段。而技术的两面性使太空安全又成为太空科技再度开拓应用的新域,具有智能化技术特征的太空系统防护、航天器在轨服务、太空态势感知、太空交通管理、太空环境治理乃至太空军事对抗等太空安全工程新体系,将使太空高新科技进一步综合集成,为提升太空安全技术水平和保障能力提供关键支撑,使太空安全成为引领国家尖端新技术群发展的战略新航标。

  客观分析太空安全的基本态势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进入21世纪,太空开发热潮迅猛、太空科技蓬勃兴盛致使太空经济异军突起、太空能力备受瞩目,各航天大国主导下的世界太空安全态势显著升级,严峻的太空威胁和激烈的太空权益与产业争夺对国家安全和国际战略格局产生着重大影响。

  (一)太空威胁成为国家安全威胁的新发地。太空疆域需应对自然环境和人类太空活动的双重威胁。一方面,太空碎片、宇宙射线或高能粒子等太空环境严重危及太空系统生存。目前低地球轨道分布有超过2.2万个直径大于10厘米、均速高达8千米每秒的碎片,足以损坏航天器内外部结构以致永久失效甚或损毁。另一方面,太空技术军事化应用甚至武器化、战场化发展严重威胁国家安全。美、俄等国组建太空作战部队、演练太空行动能力,拥有强大的天基态势感知、全球快速打击等太空作战能力。据统计,全球目前已有28个国家能够发射经由太空的弹道导弹、30个国家能够使用激光干扰卫星传感器。太空威胁指数日趋恶化,“太空珍珠港”事件成为人们日益忧虑和警惕的安全风险。

  (二)太空权益成为国家重大战略利益的新领域。太空权益攸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是国家根本核心利益。国际太空权益博弈广泛涉及太空外交、太空开发、经济产业、军事安全等重大利益。基于国家影响力的太空外交催生了“天缘政治”新形态,聚焦争夺太空规则主导权、太空控制与监管权等国际地位,美国《国家太空交通管理政策》就意在图谋太空环境监视和太空活动准入权;太空探索开发面临轨道与频谱资源紧缺局面,地球同步轨道和低于3GHz及7GHz~8GHz的频率段尤其稀缺,大量“纸面卫星”申请成为占轨占频手段;国际合作与商业航天势头迅猛,各国争相利用空间2030议程等全球平台,抢占航天技术应用、科学研究与产品贸易市场。此外,太空权益还对全球气候治理等国际事务产生重大影响。

  (三)太空能力成为综合国力与科技实力的新增长点。太空能力属于高新科技实力集成的复杂系统工程,体现国家综合实力、决心意志和组织管理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保障、科学探索研究、国家现代治理和国际外交合作等领域全面提质增速。在科技发展上,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工程几乎涵盖所有科技研究领域;在军事应用上,卫星信息使作战链时间从小时级缩短至分钟级、精度从百米级提升到米级,动能、高超声速、在轨操作等太空对抗能力使战场空间由地表向近地和远地空间不断延伸。航天科技牵引和助推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基础科学快速进步,推动国家科技水平整体跨越发展。

  积极探索太空安全的战略举措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时代的太空安全面临新挑战,需有新方略。我国“国家总体安全观”是多领域体系综合安全,太空安全是影响安全全域的拱顶石。维护国家太空安全“要胸怀航天强国梦想,强化使命担当,加强技术创新和实践创造,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

  (一)坚持太空安全积极防御战略。当前,全球太空安全态势出现新变化,各国太空利益拓展涌现新需求,国际太空军事威胁呈现新样式,我国太空安全能力建设面临新挑战。新形势下有效维护国家太空安全、保障太空和平开发利用,应着眼国家安全战略与利益需求,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赋予积极防御战略新的时代内涵。强化态势认知与战略思维,严格评估太空威胁与风险,准确把握太空安全总体形势,立足应对最复杂最困难情况,树牢全局思维、底线思维和“非零和”思维;系统谋势布局,坚持太空安全战略服从国家政略,注重将太空威慑纳入国家威慑能力架构,增强应对太空安全风险的核心能力。

  (二)坚持太空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太空领域具有军民两用典型特征,深入推进太空军民融合发展是建设航天强国、实现富国与强军协调统一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航天军民融合还在起步探索阶段,内外环境、市场需求和经济技术基础都为发展太空产业提供了巨大空间。要加强宏观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健全政策法规体系,优化产业体系架构,着眼重点关键领域构建军产学研联盟,打造设计制造、航天发射、产品应用、服务保障等核心产业链,提升技术成果双向转化、资源共享互用的效益。

  (三)坚持太空开发国际合作共赢。太空国际合作是当今国际社会的共识和主流趋势,是深化太空开发、维护太空安全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太空领域呈现多极化趋势,太空合作大大降低了本国太空活动成本、提升了技术透明度,有利于推动发展太空战略产业、增进国际政治互信和建立国际太空新秩序。随着我国太空事业的蓬勃发展,应加强太空合作谋求共赢互利。积极构建双边、多边和次区域太空合作机制,倡导摒弃太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对抗思维,持续推进太空命运共同体理念愿景;明晰合作领域,强化太空军控安全、太空治理、危机管控和防灾救援等国际规范与法规制定,加强航天发射、设计制造、数据应用服务、太空旅游、太空采矿等产业经济与资源项目合作,推进空间实验、深空探测、碎片缓解、太空交通管理等科学探索与技术能力共享。

关键词:太空安全,国家安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