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探访|河北防护用品企业如何解开“危中有机”必答题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张艺萌
2020-04-07 16:4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张艺萌)3月28日下午,长城新媒体记者看到:石家庄际华三五零二公司为孟加拉国生产的一批防护服正在装车,准备送至首都国际机场转运。

  口罩、防护服是抗击疫情的刚需,生产片刻耽误不得。从2月1日正式投产,逐渐缓解省内防护物资紧缺的现状,到3月28日出口海外,支援世界人民共同抗击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与际华三五零二一样,河北众多企业面对全省防护物资产能产量严重不足的现实困难,迅速调整生产方向、扩能增产,以自己的方式投入战疫。

  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危机中捕捉创造机遇。截至3月30日,河北省的在产口罩企业已达146家,日产突破1267万只,日产超过50万只的企业就有3家。 

  近日,长城新媒体记者走进这些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探访河北省防护用品企业在疫情面前如何解开“危中有机”必答题。

  唐山海港迈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图片由安伟提供

  迈森转产: 24小时完成 企业华丽转身

  “目前公司共有15条生产线,其中6条已投产,9条在调试,全部投产后日产量能达到150万到200万只(口罩)。”3月31日,唐山海港迈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安伟向记者介绍着公司生产情况。

  时间回到2月9日,当时还是主营装备制造的迈森公司,在不到24个小时里,找到了厂房,跑办完所有审批手续,设备全部进场。

  当晚9点,在公司口罩生产车间,全自动口罩生产的制片机、自动点焊机等设备经过调试进入试生产,一打打的口罩成品陆续新鲜“出炉”。

  唐山海港迈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图片由安伟提供

  从装备制造到转产口罩,迈森公司迅速完成了华丽变身——日产15万只口罩的唐山海港迈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取得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资质。

  “24小时找到厂房、跑完审批,进行设备调试,我们做到了!”机器的轰鸣声中,安伟告诉记者,迈森的转变源于企业对现状的思考。“疫情面前,企业应该担当生产防护物资的社会责任,而且公司的技术人员也具备迅速转产的能力。”

  恒永增量:日产口罩40万 陆续接到海外订单

  与“半路出家”的迈森公司不同,邯郸恒永防护洁净用品有限公司是河北省著名劳保公司,有着齐全的产品线,具备口罩原材料熔喷布、医用防护服、N95医用口罩、儿童口罩的生产能力。

  疫情发生以来,恒永全体员工开足马力抓生产,全力保障国内口罩等用品的供应。

  恒永防护洁净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图片由杨竹强提供

  公司总经理杨竹强告诉记者:“公司平面口罩日产量从原来的5、6万只扩充到现在的16万只,复合类的口罩从原来的5万只,扩充到现在的17、18万只,两种口罩日产量共计近40万只。”

  随着国际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恒永公司在保证国内物资供应的基础上,又为欧盟提供了防疫需要的物资。“已陆续接到欧盟近1500万个口罩的订单,还有一部分订单正在询谈。”

  在保证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对口罩等物资的需求之下,恒永公司又瞄准了新的目标和方向。

  恒永防护洁净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图片由杨竹强提供

  “学校要复学,孩子们要戴什么?”杨竹强表示,市面上儿童专属的防护型口罩相对较少,瞅准这个市场缺口,公司对现在的生产线进行了调整。“我们投资了三条生产线,生产儿童平面型口罩、立体型的儿童口罩和儿童防护口罩,目前三个系列已经投放市场。”

  与恒永公司一样,疫情期间全省在产口罩企业持续开足马力保生产。截至3月30日,全省在产口罩企业日产量1267.267万只,从1月25日至今累计产量已达到17685万只。

  三五零二提质:建车间上技术 正在投资未来

  疫情发生以来,同样作为河北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石家庄际华三五零二公司紧急搭建防护服生产线,32天生产医用防护服107万件,源源不断供给战“疫”一线。

  际华三五零二公司建设的10万级防护服及口罩洁净车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为进一步满足防控疫情需要,该公司建成10万级洁净车间,用于生产医用防护服及医用口罩,设计产能为日生产防护服6000套,口罩30万只。

  建筑面积达2400平方米,配有1条医用防护服生产线和3条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这样一个从无到有、一气呵成的10万级防护服及口罩洁净车间,从设计、运输、建造,仅用了15天时间。

  “医用防护服的生产标准更严格,生产环境要求更高,此前防疫物资里医用防护服最为紧缺,建设洁净车间可以很好解决这个问题。”在际华三五零二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周长胜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车间。

  “我们还尝试把服装的智能化生产技术应用于防护服生产。”周长胜说,洁净车间始终坚持智能化、数字化,引进了信息化数据采集及处理系统,可即时“云”上了解整个车间情况,实现一针一线远程监控、管理。

  车间内负责运输材料的机器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从春节期间接到防疫物资生产任务至今,际华三五零二公司医用防护服的产量从日产460套迅速提升至5.53万套。

  “截至目前,公司累计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107万套件,向武汉等‘战疫’前线发送100万套件,此外公司还签订10笔防护服出口合同,产品总量20.85万套件。产品主要为一次性防护服,另有少量一次性隔离鞋套。”周长胜说。

关键词:河北,企业,抗疫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