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武汉“重启”:这办法、那办法,管用才是好办法

来源: 长城网  杨于泽
2020-04-07 19:24: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湖北)

  4月8日,武汉就要“重启”了。这不是中国战疫的结束,也不是武汉战疫鸣金收兵,但它已经证明了,人类有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有效方法。

  现在网络有一种悲观的观点,有些专家认为,这次人类不可能像逼退SARS那样,将新冠病毒从人类赶回深山古洞,实际上疫情将演变成流感那样的东西。有人由此得出结论,认为中国虽然第一阶段阻断疫情传播,但随着西方国家实现“群体免疫”,中国反将因阻断疫情传播而缺乏群体免疫力,从而处于劣势。

  武汉西高速收费站扼守武汉西大门,连接武汉仙桃、潜江和宜昌方向。目前,该站通道已全部打开,每天不断有市民从这里返城。

  需要明确的是,虽然作为中心战场的武汉马上要成功“重启”,但武汉战疫并没有结束。从3月下旬开始,武汉就已逐步撤除了市内一些交通管控措施,地铁、公汽逐步恢复运营。今天的武汉已经车水马龙,城市“活”起来了。但武汉市近日已给市民打“预防针”: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复杂。各区要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引导居民非必要出行尽量不出门。

  武汉“解封”,意味着这座自1月23日被按下“暂停键”的千万人口级城市“重启”,由以疫情防控为重中之重转向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工复产已经有序展开,但武汉疫情防控也面临新的形势,其重点就是严防疫情死灰复燃,其中一个重点是防止无症状感染者成为疫情传播的源头。

  就全国而言,目前疫情防控面临两大风险,一是局部有可能疫情死灰复燃,二是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上升。像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越是经济发达,对外交往越密切,境外输入病例风险越高。

  但是我国已经基本阻断全国本土疫情传播,这也是举世公认的。武汉“解封”和“重启”,意味着中国已经找到了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策略和方法。通过交通管控、小区封闭管理等一系列措施,从而阻断社会交往,最终达到阻断疫情传播的目的,这是一种很费力的方法,但也是最有效的策略。

武汉东湖樱园樱花静静绽放,带来春天的气息,更给人们带来温暖与希望。

  有人会说,武汉“封城”适宜于中国的社会与文化传统,欧美人崇尚自由,对武汉战疫模式他们只能“敬鬼神而远之”。欧美人用不用“武汉模式”是他们的事,但武汉为人类战疫提供了一种有效选择,它证明人类应对新冠疫情不是束手无策的。

  事实是,“群体免疫”作为一种理论和战疫策略设计,本身就经不住推敲,是一个伪命题。按照专家说法,“群体免疫”需要让总人口的60%到70%感染新冠病毒,到时候一国人口就可以整体获得免疫能力。既然要让60%到70%的人都感染,这跟政府什么都不做又有多大区别、跟让人们自生自灭又区别何在?

  现在又有研究得出结论,称人体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只能管一年,推而论之,“群体免疫”就算实现了也效用有限。其风险收益比是不是让人承受不起?

  武汉“重启”,恰恰印证了一种古老智慧:传统的、已经被历史证明有效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战疫,中国仍须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但已经成功拿下战疫第一阶段的我们,握有先发优势,更有理由笑到最后。

关键词:武汉,重启,疫情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