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样本】“战疫”又“战贫”!河北邯郸扶贫产业园区100%复工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2020-04-07 19:17: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重中之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邯郸市统筹安排、一体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克服疫情障碍,打通春耕“堵点”

  磁县脱毒红薯产业扶贫基地负责人崔志科接受记者采访。董达 摄

  4月4日,在河北省磁县脱毒红薯产业扶贫基地的大棚内,农民正在进行剪苗工作。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磁县是如何帮助产业扶贫基地复工复产的呢?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走访。

  春争日,夏争时。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春耕带来了巨大挑战。“我们基地育苗摆薯工作从春节后开始,持续近一个月的时间,这期间多亏了各级政府的统筹协调和大力支持,才使得今年能够正常生产,否则我们将面临着数千万元的经济损失。”磁县脱毒红薯产业扶贫基地负责人崔志科说。

  崔志科介绍,疫情期间,基地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措施,还提前采购了一批防疫物资。“基地的摆薯工作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采取划区作业的方式,规定每个大棚最多四人同时作业,工人需要经过测量体温、检查口罩以及进行必要的消杀等环节才能进入大棚,确保安全生产。”

  邯郸各地在“战疫”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群众恢复生产,组织种苗、化肥、饲料、生产工具供给,做好资金支持、技术服务、畜禽防疫等工作,确保春耕顺利进行。

  聚焦民生保障安置贫困群众

  魏县扶贫微工厂已经复工复产。董达 摄

  一个月前,家住河北省魏县沙口集乡集东村的陈利辉还在为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外出打工而担忧。在魏县扶贫办和沙口集乡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的这桩烦心事终于解决了。

  陈利辉全家五口人,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陈利辉两口子外出打工的收入。疫情防控期间出不去,又找不到其他就业门路,夫妻二人只能在家里干发愁。

  扶贫工作人员了解到陈利辉一家的情况后,积极帮她“牵线搭桥”,帮助陈利辉进入到魏县扶贫微工厂腾云服装有限公司做机工。

  “我来这做工还不到一个月,操作不熟练,所以现在每天下来只能挣60块钱左右,但等我操作熟练后,一个月挣3000多块钱不成问题!”陈利辉信心满满地说。

  陈利辉告诉记者,去年她在天津的一家电子厂工作,每天要工作10小时,虽然收入比现在多些,但各方面的花销很大。与在天津打工相比,陈利辉目前的“纯收入”并没受到影响。

    “从家骑电动车10多分钟就能到工厂,既能在家门口赚钱,又能照顾家里,比在外打工强多了!”陈利辉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疫情期间,邯郸市在有序推进扶贫微工厂复工、帮助贫困群众就业的同时,还积极开发村级防疫消杀、街道巡查、卫生保洁、卡点值守等临时疫情防控公益岗位,优先安排未脱贫户劳动力上岗,增加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

  邯郸市扶贫办政策法规处负责人张向前介绍,截至目前,邯郸市77个扶贫产业园区已经实现100%复工;49个扶贫龙头企业100%复工,带动贫困人口34375人,吸纳贫困人口就业796人;527家扶贫微工厂已复工521个,就业人数12557人,其中贫困人口3874人。全市贫困人口通过疫情防控、保洁保安等村内公益岗位就业11383人。

  积极产销对接产品“滞销”变“热销”

  徐桂平卖梨短视频截图。

  河北省魏县东代固镇是鸭梨主产区,受疫情影响,该镇仅张固村就有7个冷库的300万斤鸭梨待售。昔日梨农致富的“香饽饽”眼看着成为群众和商家犯难的“心疙瘩”。

  近日,张固村党支部书记徐桂平看到鸭梨销路打不开,非常着急,于是自己录制了一段卖梨短视频,通过魏州网平台免费发布了出去。魏县县委宣传部、网信办用微信矩阵进行扩散宣传。县里的党员干部看到信息后,积极转发朋友圈。邯郸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卢健也带头当起了魏县鸭梨“推销员”,在微信朋友圈转发《魏县张固5万件梨滞销冷库,村支书拍视频急求帮助!》信息,并配以“卖梨了!魏县鸭梨,酸甜有度!”的文字进行宣传。

  接着,来自北京、广东、浙江、石家庄、邯郸、保定等省内外企业、超市的魏县鸭梨订单一个接一个。“春节后约有1万吨的滞销优质鸭梨到目前所剩不多,基本上解决了疫情期间鸭梨销售难的问题!”魏县供销合作社负责人蒿要领高兴地说。

  魏县成功销售滞销鸭梨的案例仅是邯郸市积极组织产销对接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邯郸各地都积极搭建或利用现有平台,发挥电商资源优势,完善流通骨干网络,畅通产销对接渠道,强化产销信息对接,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商超物流企业、加工企业、食品企业等市场流通主体与贫困地区对接,确保农业特色产业、家庭手工业、扶贫微工厂等产品能够快速、保价销售出去。

  邯郸市扶贫办主任杨连海表示,今年的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较为明显,但不会影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决心和信心,邯郸市将凝心聚力、一鼓作气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关键词: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