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致敬|“方舱一家亲”最美天使解明芳:无所畏 有所为!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20-04-08 22:01:00
分享: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③】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我们是河北医科大学培养出来的,有什么事儿我们一定要冲在前面。”2月9日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骨肿瘤科护士长解明芳即将随河北医疗队乘机前往武汉支援,面对救治一线未知的风险,解明芳信心坚定,做好了逆行冲锋的准备。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国关注。作为一名有多年重症护理经验的,解明芳主动请缨支援武汉抗疫一线,以“无所畏,有所为”的精神,圆满完成方舱医院的抗疫救治任务。

  4月5日,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解明芳“燕赵楷模·时代新人”称号。

   解明芳(资料图)。

  不论何种困难,只要大家在一起努力,就一定能克服

  2月9日凌晨,解明芳接到医院通知,来不及和老家年迈的母亲道别,便作为第五批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一员,奔赴武汉。“我想他们一定能理解我的选择,因为我不仅是母亲牵挂的女儿,孩子思念的母亲,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是武汉人民最期盼的‘救火队’,面对疫情,我理应冲锋在前”。这是解明芳作为一名党员无悔的选择。

  2月10日凌晨,医疗队抵达武汉,仅仅4小时后便开始了在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的开舱准备工作。解明芳担任方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面对在方舱护理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无论是防控流程还是护理细则,都是零经验。“不论何种困难,只要大家在一起努力,就一定能克服。”解明芳始终坚信她们是一支可以打硬仗、打胜仗的队伍。

  从制定进、出舱防控流程,到给200名护理人员排班;从组织大家学习防控知识和工作细则,到实地测试模拟开舱;从规范驻地防控措施,到沟通改善队员饮食条件……所有与护理相关的工作解明芳都亲力亲为,冲锋在前。

  “河北湖北一家亲,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护理间隙,解明芳时常自问:“如果躺着的是自己的亲人,我该怎样做?”

  “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去帮助患者,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们的恐惧、孤单和无助。”在巡查时,解明芳总会主动询问患者有什么困难,“我们来,就是来帮助大家的,有什么需要一定要告诉我们。”

  有一位患者跟解明芳说自己全家都在隔离,没有薄衣服换,洗了之后,只能躺在被子里等衣服晾干。听到这里,解明芳眼圈都红了。她一边托志愿者帮患者购买,一边要求每班小组长统计患者需求清单,及时申请物资。她还把患者拉进了“方舱一家亲”微信群,建立了联通方舱医院内外“病患——家属”通道。

  解明芳在方舱医院主持生日会(前排右一)。(资料图)

  有位患者向解明芳求助,说她6岁的女儿也确诊了,一个人在某儿童医院治疗,她想出院后去儿童医院照顾女儿。解明芳有一个8岁的儿子,同是母亲,对孩子的思念和担心她感同身受。巧的是,解明芳住地宾馆就在那家儿童医院旁边,她每次路过就会拍一张照片发给患者,以解她思女之情。后来,通过多方努力,患者和女儿出院后被安排到了同一个隔离点。

  让患者有个好心情,对身体康复帮助很大。解明芳和同事们策划了生日会、方舱小广播等一系列活动,想方设法缓解患者的紧张焦虑。

  “河北湖北一家亲,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解明芳在方舱医院日夜奋战中一直坚持的信念。

  希望抚平患者的伤痛,将健康送给千千万万的家庭

  3月3日,在解明芳带领下,方舱医院内举办了“文化墙”活动,她积极动员队员和患者,联手绘画了白洋淀荷花和武大樱花,避暑山庄和黄鹤楼,赵州桥和武汉长江大桥,革命圣地西柏坡和大别山等等,打造出江岸方舱医院特色文化“胜地”。

  河北医疗队员创作的各地名胜。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供图

  在解明芳的细心照料下,患者对她赞誉不绝,一位出院患者握着解明芳的手说:“你们的护理服务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全国人民对武汉的关爱。”他还激动地在解明芳的防护服上留言:“人美心更美,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每当看到患者满脸笑容的痊愈出院,她都会感到,逆行驰援的选择是正确的,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无怨无悔!

  河北医疗队员创作的各地名胜。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供图

  3月8日,江岸方舱医院休舱,圆满实现患者“零回头”“零病亡”,护理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解明芳带领护理团队用对护理事业的忠诚之心和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誓言,用执着无畏的坚守彰显大爱无疆的医者风范。

  “我们将继续用自己的双手抚平患者的伤痛,将健康送给千千万万的家庭。”解明芳说。

关键词:解明芳,医疗队,燕赵楷模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