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湖北商会会长梁明朗:78%的会员企业已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2020-04-08 21:57: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4月8日0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而在3月24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发布通告:从3月25日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

  4月8日,和长城新媒体记者回忆起4月1日从湖北天门回到河北正定的那一刻,河北省湖北商会会长梁明朗感慨万分:“终于回到河北,心里感觉更踏实了。感谢河北人民对湖北人民的无私帮扶……”

  “我们是湖北人,也是河北人” 

  今年45岁的梁明朗来石家庄20年了,初到石家庄仅半年时间,就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如今在业内也是小有名气的老板。

  买房定居,河北就成了梁明朗一家的第二故乡。“我们出生在湖北,但现在生活在河北,我们既是湖北人,也是河北人。” 梁明朗说。

  河北省湖北商会会长梁明朗。梁明朗供图

  腊月二十九,梁明朗一家风尘仆仆返回湖北老家,原本打算在老家待一周就返回正定,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一周时间延长到两个多月。

  得知3月25日武汉市以外地区将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梁明朗第一时间向所住社区及包联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返程报备。4月1日,一家四口启程自驾返回正定。在物业登记后,他们回到了阔别两个多月的家。远程工作,居家生活,梁明朗的事业和生活逐步回归正轨。

  河北省湖北商会78%的注册会员企业复工复产

  据河北省湖北商会不完全统计,每年约有50万湖北籍人员在河北就业。

  4月3日,在石家庄经营一所民营医院的史召红,从湖北洪湖回到河北石家庄,一路高速,一路畅通。虽然还在隔离期内,但却已经在家投入到工作中。 史召红说,其实在湖北老家工作也没停歇,在家经常打电话指挥工作,早就想回来了。“我着急回来是医院的一些业务要进行洽谈对接。我孩子比我还兴奋,孩子着急上网课。”

  4月4日,河北一家药品批发企业的销售经理刘攀,自驾车回到石家庄,开始他的工作之旅。从汉川到石家庄,开了整整12小时的车,他却不知疲倦。“早就迫不及待想回来了,之前一直关注这方面的政策。社区的工作人员真得很好,对我们很热情,也很有耐心,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问题。”

  此外,河北省湖北商会针对回到河北的会员,指导他们积极到居委会报备;仍然在湖北的会员,定期联系,缓解心理压力,加强关心和问候。目前,商会所有会员没有出现一例感染情况。

  疫情期间,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紧缺,河北省湖北商会为会员企业集中购买防疫物资,加强对复工复产的会员企业指导,帮助会员企业的员工出具健康证明,在微信群宣传河北省对小微企业的各种有利政策,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据梁明朗介绍,河北省湖北商会注册会员企业1000多家,目前78%的注册会员企业已复工复产,复工复产企业主要涉及制造业、商贸业、医药行业、服装生产等方面,粗略计算有30万湖北务工人员回到河北。

  湖北河北一家亲

  随着离鄂、离汉通道管控相继解除,越来越多离鄂人员返回河北工作。河北省各地各部门也出台政策措施,做好外地滞留在鄂人员返乡和湖北籍务工人员输送返岗工作。

   从2月14日开始,邢台湖北商会向邢台市91名援鄂医护人员的家属,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去慰问信和慰问品,表达湖北人民的深深谢意。 

   3月19日,文安县政府通过“点对点”包车服务,第一批载着580名湖北郧西县员工的大巴车驶入文安县左各庄镇,通过核酸检测后,这些工人投入到正常生产生活中。

  邢台湖北商会委托当地政府对邢台援鄂医护人员家属进行慰问。河北省湖北商会供图

  3月30日,沧州市沧县前往湖北荆州去接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的“点对点”定制包车,经过3天的行程,载着120名湖北籍工人的6辆大巴车缓缓驶入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持有湖北省荆州市健康码“绿码”的工人一下车,就投入到了忙碌的服装生产线上。   

  “湖北河北一家亲,在河北这片炙热的土地上,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梁明朗充满希望地说。

关键词:湖北,返石,务工人员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