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科技助力防山火保供电

来源: 长城网  康伟
2020-04-08 21:57:3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康伟)“耐张线夹温度18度,正常!”4月8日,在鹿泉市的大山深处,一架搭载红外摄像头的六旋翼无人机从地面起飞,穿越茂密树林对220千伏安大一线输电线路进行特巡,输电巡视人员通过屏幕可以直观查看线路外部和内部健康状况,排查隐患缺陷,确保输电线路供电安全稳定,为山林防火提供可靠保障。

  入春以来,石家庄地区气温回暖迅速、降雨量少,特别是山区较为干燥,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为切实加强输电线路防火工作,保障石家庄地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疫情防控期间可靠供电,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于4月2日启动山火蓝色预警,下发《输配电设施防山火工作方案》,开展山林防火专项督查工作,全力抓好输电线路防山火及供电保障工作。

  “我们在采用人工特巡和无人机巡检的同时,还通过安装在输电铁塔上的可视化远程巡视系统,实现对输电走廊及线路状况24小时实时监测,无论是隐患、故障还是火源,都能够第一时间发现。”输电运检室副主任高春雨拿出手机,打开软件介绍到。

  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该公司依托人工特巡、无人机巡视、在线监控等手段,加强周边山区特别是灵寿、平山、赞皇、井陉、鹿泉、元氏、行唐等7个高山火风险西部山区的巡视监测,提高防山火隐患排查治理效率。对历年来山火多发区段及烧荒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好巡视记录,修订线路沿线山火区域分布图。认真分析检查线路周边可能发生的危及线路安全的火灾隐患,增加巡视频率,在重点火灾易发区段安排人员值守。加大线路通道清理力度,砍伐防山火隔离带,确保林区有防山火蔓延隔离通道。在重要输电通道跨越公路区域设置限高架及施工区域采取硬隔离防护措施。

  同时,该公司在强化与当地气象、林业、消防等部门联系协作的基础上,还加强与铁塔公司的战略合作,共享山火预警信息,对97处祭祀烧纸火点精准排查、提前处置,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减少火灾诱发因素。在火灾多发区线路附近村庄、路口、施工场所的醒目位置安装标准化宣传牌,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的宣传影响力,结合发放传单、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宣传形式,扩大宣传面,全方位宣传防火灾工作。

  清明期间,该公司防山火工作累计投入特巡人员657人次,车辆127台次,安排现场值守13处,通过视频监控、人员特巡及值守,有效保障了西部山区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关键词:石家庄供电,防山火,特巡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