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支援湖北白衣战士王晓君:此去无悔 此生无憾!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4-09 18:1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感谢我的祖国,我爱我的祖国。”河北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队员、石家庄市中医院心病二科王晓君曾在武汉市江夏区人民医院抗击疫情,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后于3月20日平安凯旋。

河北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队员、石家庄市中医院心病二科王晓君。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深知这场疫情的危险性,但是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就该挺身而出。”在石家庄市中医院开始征集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时,王晓君毫不犹豫地在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2月21日,王晓君踏上了驰援武汉之路。

  到达武汉后,紧迫感扑面而来,王晓君意识到了身上责任重大。经过几天的培训,她和队员们进驻武汉市江夏区人民医院,开展救治工作。“我永远也忘不了第一次上岗,从上大巴车到医院的这段路,我想了很多,也很害怕。”怀着忐忑的心情到达医院,穿上防护服,全副武装后,她和队员们一起进入了病区。“我发现进入病区后,内心所有的不安都消失了,心里很坦然。”

  每次做完治疗,患者都会对王晓君连连道谢。看着她防护服上写的地区跟名字,患者激动地说:“你们是河北来的啊,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么远来帮助我们,你们太辛苦了!”每到这时,王晓君都会告诉他们,我们是一家人,希望他们能早日康复。医院一个班次工作6小时,由于驻地距医院较远,王晓君和队友需提前2个小时出发,工作一天下来至少要劳累10小时。“为了能早日帮助武汉人民恢复正常生活,我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王晓君为患者进行护理。

  “在江夏区人民医院的患者大多数都是无陪护的,除了正常的治疗外,他们更需要的是生活及心理上的帮助。”对于轻症患者,王晓君会记住他们的生活需求,把自己的物资送给他们。对于重症患者,王晓君会协助他们翻身拍背、喂水喂饭、协助他们大小便,为他们做好生活护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闲暇之余,王晓君更是发挥中医特色,带领患者做“八段锦”和“呼吸操”,并采用一些中医养生方法帮助患者强身健体,受到了患者的高度赞扬。“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危重症患者渐渐好转,普通患者逐渐康复出院。看着他们一天天康复,我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在武汉的这些天,王晓君和队员们也接受到武汉政府、居民及志愿者给予的最大帮助。他们尽所能给医疗队提供最好的饮食及工作环境。王晓君说:“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而是武汉人民感恩的心。”

  3月20日,王晓君随医疗队踏上了回家之路。“要出发时,我心里突然好难过,鼻子酸酸的。”看着自己生活了一个月的房间,工作了一个月的城市,在武汉的经历一幕幕浮现在王晓君眼前,从开始的恐惧、不安、害怕,到对这座城市的敬佩、留恋、不舍,最终都化成了感动、感恩、感谢。

  “感动于每一位英雄的武汉人带给我们的一切,感恩武汉人民为疫情作出的牺牲。感谢一路走来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的战友,感谢默默在我们身后付出的所有人。武汉,此去无悔,此生无憾!”

关键词:河北,支援湖北,医护人员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