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坚守社区,为常态化防控再出力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4-10 17:02:00
分享: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区防控工作,对社区工作者更是牵挂于心。

  4月8日,他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再次肯定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并勉励他们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他强调,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关键是要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

  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一句“我向你们致以诚挚的慰问”情真意切,传递着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这暖意背后则是防控疫情最前线的战“疫”故事,砥砺着广大社区工作者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的初心。

社区工作者帮助外来人员登记。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疫情是一次磨砺,也是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关键时刻。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守护着人民家园。他们或夜以继日卡点值守,或挨家挨户摸排“四类人员”,或走遍犄角旮旯消杀,或手提肩扛送物资上门,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心理疏导……与广大居民一道,织起了一张牢固的防疫网,汇聚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战疫伟力。

  如今,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特别是武汉这个全国抗疫斗争的决胜之地,宣布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标志着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战果。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谁都不是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坚守。”可以说,社区工作者正是负重前行、无畏坚守的英雄,是他们不惧风险、团结奋战,用辛勤的汗水、无私的付出,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成为了社区居民的“定心丸”“主心骨”。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境外疫情持续蔓延,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社区工作者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继续保障社区居民健康安全。

社区工作者给居民发放防疫宣传材料。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每条街巷、每个网格都是战场,不容有失。这就需要广大社区工作者及时总结有益经验与宝贵启示,以网格为单位、以党员为引领,进一步推动社区精细化管理走深走实。战“疫”之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就是命令就是责任,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必须弃之。

  做好疫情防控,是为了更好地全面“重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只有履行好严守社区“第一道防线”的重要职责,严防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才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继续用初心和使命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用心用情把疫情防控风险降到最低,还需要广大社区工作者再加一把力,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芦静)

关键词:社区,防控,疫情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