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神兽”要“出山” 学校请注意!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张艺萌
2020-04-10 18:48:1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 张艺萌)4月9日,河北省教育厅发布公告,全省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学生4月23日统一开学,并印发《关于做好普通高中三年级安全开学工作的通知》,对高三年级安全开学复课做出具体要求。

  目前,各高中学校做了哪些开学准备?开学前后学生和家长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长城新媒体记者对石家庄市第二中学、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河北正定中学进行了走访。

  石家庄二中进行返校防疫演练。图为“学生”戴好口罩,间隔1.5米排队取餐。石家庄二中/供图

  返校前:校园内部无死角消杀 学生需调整作息健康返校

  4月10日,在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正在安排校园消毒喷洒工作的副校长宋伟告诉记者,“我们对于使用频次较高的电梯每天要进行至少四次消毒,宿管和保洁人员也将提前到岗为开学做准备。”

  安排专人提前对校园各处场所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成为各学校保证安全复学的基本保障措施之一。除此之外,健康监测机制也是学校提前部署的一方面内容。正定中学要求所有学生在开学前必须每日居家测体温,并按时按要求上报,没有及特殊情况不外出,若有外出必须报告班主任。外地教师要在3月底前返回学校驻地,并居家隔离14天,全面保证教学安全。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正在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收集所有返校师生的健康卡,掌握师生返校前14天的可疑接触经历、旅行经历和身体健康状况。

  “存在一般感冒或有其他疾病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等症状的师生将暂缓返校。”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现上述症状的学生要到指定医院排查诊治,治愈后凭医学诊断证明及家长签名承诺再返校。

  河北正定中学正在进行校园消毒。河北正定中学/供图

  安全返校,防疫物资储备必不可少。石家庄二中提前储备了足量的防疫必备物资,仅口罩就预备了2.3万只,主要用于教师和困难学生使用,学生在校期间口罩打湿、脱落、损坏也可应急。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为每名同学每天准备2只口罩。同时建议家长为孩子准备几只口罩以备应急之用。有条件的准备些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凝胶、干净的抹布等个人防护用品。开学后,为减少交叉感染,走读生需要在学校午休,提前准备午休用的被褥枕头等必备生活用品。

  “线上授课以来,学生对网络、手机、移动设备的使用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依赖,是时候逐步调整了。”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建议高三学生要尽快调整作息,提前适应开学节奏。复课后,所有学生手机不许进入校园。

  返校时:错时、错峰返校 加密体温监测频次

  针对开学当天可能出现的人流聚集情况,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将实施错时、错峰进校,一部分班级7点30分至8点30分入校,另一部分班级在8点30分至9点30分入校。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返校当天,如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需记录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路线和车牌号,上下车的时间和地点。如乘坐私家车来校,也需记录好车牌号和同乘人员。

  石家庄二中门口的热敏测温仪。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正定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学当天学生家长需携带《健康情况统计表》和《个人健康承诺书》,体温正常,无发热、干咳、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方可返校。如有以上症状者,请及时就医,坚决杜绝带病入校。家长需提前给学生准备好防疫用品、换洗衣物等,均按照4周的使用量准备。

  石家庄二中在校门口已经安装了隔离通道,通道外侧安放着自动红外线热敏测温仪。石家庄二中副校长宋伟介绍,返校时学生要佩戴口罩间隔1米以上排队进入校园。每一位走进校门的学生都将经过测温仪接受体温测量。如果体温异常,接受测温枪二次测量,依然异常,会被带至复测区再次测量,并向上级防疫部门报告,同时通知家长。

  校门口的体温检测只是第一个关口。宋伟表示,体温正常的学生进入教室后班主任会再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并将数据填入每日健康卡。如有异常,会被防疫员临时带至隔离室,并有专人开始对教室清洁消毒。

  除了体温监测,食堂就餐、活动区域消毒也是学校正在部署的重点工作。为解决食堂就餐人员密集的问题,石家庄二中将采取错时用餐、快速取餐、间隔就餐的方式,降低就餐人员密度。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教室安排。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供图

  返校后:拆分班级小班上课 同学之间不聚集少接触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做好普通高中三年级安全开学工作的通知》要求,高三复课实行小班教学。石家庄市精英中学复课后,将利用闲置的小学教室,将原有的32个班级拆分为62个班级,人数控制在30人左右,进行小班授课。

  河北正定中学也已经将现有行政班拆分,在原有班主任的基础上还安排好了拆分班的班主任,教室也已准备妥当。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对保洁人员进行培训。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供图

  除了控制教室人员密度,学校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健康状况监测也非常重视。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每天要进行晨午晚三次体温检测,测体温后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教室或寝室。在教室上课时,学生们要保持同向就坐,尽量避免面对面交流。同时,还要求学生课间不聚集,不串班,不与同学密切接触,减少和其他班级同学的接触。

  所有走读生早上按时进校,到晚自习结束才能离开学校,中晚餐均在学校就餐。疫情防控未彻底解除前,学生如确需离开学校,必须按学校相关程序审批,方可离校。在校期间,如身体有任何不适,学生要立即报告班主任、任课老师或校医,按学校要求处置。如家庭中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症状者,应及时报告学校,并按防控部门要求居家隔离14天。

  河北正定中学规定四名同学一间宿舍。河北正定中学/供图

  为强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风险,正定中学对返校后学生的活动区域进行了细分。每4名同学一间宿舍,课间学生要分组去卫生间,各年级在本楼层及对应楼道处活动,分散公共区域学生密集压力。课间值班领导和教师要到岗,班主任老师跟班。

  “我们在开学后计划实行一周的封闭式管理,原则上家长在此期间不能在学校出入和聚集。另外建议家长接送孩子要佩戴口罩,要主动配合学校填报相关的统计表,做好身体的状况自查等。”石家庄二中副校长宋伟说。

关键词:河北,开学,学生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