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定格”疫情,是为了更好前行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0-04-10 20:14:00
分享:

  4月8日,《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在中华艺术宫开幕,800余件作品记录了一线工作者战“疫”过程中的感人瞬间。

展览入口处是一幅宽18米、高2.2米巨幅大作《召唤》。

  从疫情暴发到现在,这段时间里,我们耳闻目见了许多感动、悲情、伤痛、期待、激动。大多数人可能从未有过这么一段各种感情交织、纠缠的经历,而这段经历注定不能轻易随疫情结束而消失。

  目前,国内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武汉也已“解封”,在保持高度警惕的同时,确需类似主题展这种看得见、摸得到方式,来铭记、反思。

  记住这段时间的共克时艰,同心同德,才能在日后相处之中多些宽容;记住过去的伤痛,才能珍惜现在,在前行的道路上避免“踏入同一条河流”。

  2个月的时间里,大多数人对医务人员的拼命感谢,被他们的“不计生死”感动。一些人发现原来医患之间也可以相处得这般“平心静气”,而这种和睦、融洽是大家一起创造的,也是我们所期待的。

  大多数人称,希望经此一“疫”,以后再也不要发生伤医、医闹事件。

  这次疫情也带给我们很多教训。比如吃野味,虽然病毒来源还在调查之中,但可以肯定的是,与一些人吃野味的习惯脱不了关系。如何管住吃野味的嘴、如何调整饮食习惯,这次疫情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也是一个值得长期思考的问题。

  此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从政府到普通市民都拼尽全力,也正是这样的官民一道,才换来当下的抗疫成果,但疫情这面镜子也让个别不称职的党员干部“现了原形”。比如“一问三不知”的唐主任,“临阵脱逃”的渤海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常向明等。

  虽然只是极个别人员,不会影响整个抗疫大局,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一再提醒,防控不允许有任何纰漏与瑕疵,否则,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巨幅大作《召唤》也是目前为止国内最大的一幅以抗疫为主题的美术集体创作,全景式地再现抗疫一线人物群像,成为展览一大亮点。

  因此,以看得见、可触摸的方式来记录这次疫情,用有形的物品表达无形的记忆,不仅可以提醒当代人,还可以提醒、警示后来人。

  这样的呼声也早已有之,且许多地方已付诸了行动。除了像上海这样举办主题展外,武汉、北京、山西、广州等多地的多家博物馆早在征集“抗疫”见证物品。

  河北博物院、市博物院也发出倡议,向社会征集包括实物、文字、影像(录音、录像)、照片、图表及艺术作品等见证物,以及其他与此次抗疫相关具有独特价值或意义的各类见证物。

  还有人提议建立与抗疫有关的博物馆、主题公园等。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建议以雷神山医院为基础建设武汉抗疫博物馆,火神山医院以一个完整单元为单位,赠送31个省市区、三大军医大学、港澳台,用于建抗疫科普公园,或者教学设施。剩下的做一个抗疫主题公园。

  无论通过什么形式、什么方式,都是对曾经的抗争、努力、牺牲,甚至血的教训的定格、记录,在外界,也在一代又一代全体国民心中。

  如此,才能寻找到通往更好生活的路径,不辜负所有的努力与坚守。(郭慧岩)

关键词:疫情,医患,防控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