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承德市税务局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2020-04-14 16:39:47
分享:

  4月14日,承德市召开“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承德市税务局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发布会现场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记者朋友坚守岗位,以不同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对疫情方面工作做权威报道,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今天我们就“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承德市税务局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相关内容做发布。

  今天我们邀请到承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曹开明就承德市税务局服务复工复产、支持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做法,以及税收宣传月的活动安排进行发布。同时我们还邀请承德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           张学海、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刘宏波、纳税服务科科长王海静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答问。

  首先请曹局长做发布

  承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开明: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承德税收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全市税务系统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具体做法和税收宣传月期间准备开展的系列活动。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和税费减免措施,提出了聚焦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要添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四力”要求。为使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在承德落地生根,助力承德经济尽快重现生机和活力,全市税务系统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是以一抓到底的决心落实政策。我们把全面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收政策作为政治责任,巩固和拓展政策实施成效,努力缓解因疫情造成的企业停工停产问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实体企业冲击。为使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税收优惠政策,全面梳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举措,推出了“切实落实延期缴纳税费规定、切实落实减免企业税费政策、切实优化纳税服务”三个方面“十条”措施,通过多种予以公布下发,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截至3月底,全市共减免税款9.1亿元。二是以一抓到底的韧劲助力复工。我们把强化大数据分析作为促进复工复产的职责使命,建立市县协调联动分析工作机制,在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按周开展常规性分析的基础上,对涉农、电力、采矿、房地产、金融、服务业等6个重点行业开展市县联动分析,并对全市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着力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情况分析,运用发票数据从产业链角度,深度剖析重点行业企业供求状况和面临的重点问题,提出应对建议。截至3月底,共向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报送复工复产分析专报71篇,获市县领导批示肯定14次。三是以一抓到底的成效创新服务。我们把“非接触式”办税作为疫情期间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有力抓手,从2月7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开展发票邮寄服务,实行发票领用“网上申请、邮寄配送”,实现疫情发票领用全环节的“非接触式”服务,疫情期间为纳税信用A、B、C 级纳税人免费邮寄配送发票,截至3月底,为纳税人办理 发票邮寄业务640笔,累计邮寄发票47657份,其中372户纳税信用等级为A、B、C级的纳税人享受到免费邮寄服务。开展“战疫情、促发展,税务人在行动”系列线上云课堂政策辅导,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熟知、熟用优惠政策。加强退税服务,退税审核流程全部网上推送,退税资料实行“容缺办理”,对无疑点企业先行办理,基本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审核完毕,截至3月底累计办理出口退税3447万元。

  各位媒体朋友,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时间从4月1日到5月20日,共50天时间,主题是“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承德市税务局将以税收宣传月为有力契机,通过加强税费优惠政策宣传,优化各项办税服务举措,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复产扩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我市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一项重要内容,下一步我们还将制作并推出公益广告“税收·温度”、录制“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减征医保政策”网络课程、开展“走访代表委员 助力复工复产”及青少年普法宣传等活动。真诚地希望媒体朋友们积极支持、大力宣传。

  各位媒体朋友、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了让承德的办税缴费更便捷、营商环境更美好、经济社会更繁荣!我们一定会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重要工作部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团结的力量、更加有力的步伐,为夺取承德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税务力量!就让我们携手同心、奋勇前行,为承德的美好明天而努力!

  谢谢大家!

  感谢曹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1:(承德新闻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各行各业、生产生活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更大。目前,各级政府都在开展“扶植小商户”、助力复工复产等活动。请问,税收上有什么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吗?谢谢!

  承德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  张学海: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对这部分纳税群体,如果没有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主要有三项:

  第一,月销售额10万元、季销售额3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这个是从2019年开始执行的政策);

  第二,3月1日到5月31日,湖北以外地区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取得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这也是对小规模纳税人取得应税销售收入的主体部分征收率的降低;

  第三,从2020年1月1日起至疫情结束,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上述这三项政策,既有对纳税人收入规模的考虑(如30万元),也有征收率的降低(降两个点),还有针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为居民提供服务的行业的考虑,比如餐饮、住宿、旅游、公共交通运输。这三项政策的叠加适用,相信能够给广大的小规模纳税人群体尽快恢复生产以更大的助力。

  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2:(承德手机台)为应对这次疫情,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国家出台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的有关政策,那么具体到我市都有哪些优惠政策,如何执行的?另外,由于这些政策文件正式出台时,有的企业已经缴纳了属于减免或减征期间的应减费款,对于这部分费款是否可以进行退费,具体是如何规定的?目前退费的进度如何?

  承德市税务局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  刘宏波: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来回答您的问题。

  一、我市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主要优惠政策:一是2020年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2020年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的以上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考虑到疫情对缴费的影响,我们规定用人单位2至4月份的缴费在4月份业务期内完成的,不产生滞纳金。另外,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包括单位缴费部分和个人缴费部分),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二是2020年2月至6月,对企业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为5个月。征缴期延长到疫情防控期结束的次月月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二、关于您提到的退费问题:我市规定对属于减免或减征政策范围内已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如果是中小微企业,无需申请直接进行退费;如果是大型企业的,可以退费也可以经企业同意将应退金额抵顶下期应缴费款。截至到目前(4月9号),经过我市人社、医保、税务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应退费4154户,已完成退费4120户,退费金额4700.92万元,完成退费进度99.18%;失业保险应退费2791户,已完成退费2739户,退费金额164.39万元,完成退费进度98.14%;工伤保险应退费4539户,已完成退费4245户,退费金额858.2万元,完成退费进度93.52%;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退费739户,已完成退费704户,退费金额919.45万元,完成退费进度95.26%。接下来,我们还是要积极主动作为,与相关部门一起加速退费办理,确保百分之百完成退费任务,尽早尽快兑现退费政策,从而更好地增加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现金流,缓解经营压力,促进复工复产。

  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3:(承德晚报)据了解,税务部门每年都会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请问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在纳税服务方面采取了什么具体措施?谢谢!

  承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  王海静: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今年是国家税务总局连续第七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了。这次春风行动以“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按照“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我们推出了4大类24项71条措施。

  目前在纳税服务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可以概括为三个“进一步”:

  一是进一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抓好已出台的支持防护救治、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稳产保供、鼓励公益捐赠等方面税收政策落实,执行好帮扶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税收政策。通过税收大数据和第三方数据的应用,精准定位享受税收优惠的纳税人,主动以短信、微信等方式给予温馨提示。简化税收优惠办理程序,加快完善配套实施办法,使各项优惠政策尽快落实到位。

  二是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大力推进“非接触式”服务,强化宣传辅导,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的方式办理税费业务。落实“直通办”和“容缺办”要求,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间,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进厅次数和留厅时间。坚持“预约办”服务,在引导纳税人提前预约办理的基础上,对纳税人主动开展预约服务,引导纳税人分期、分批错峰办理。依托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以综合业务类自助办税终端为基础,不断完善、拓展业务功能,逐步实现90%以上的业务可以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办理。

  三是进一步深化“银税互动”助力解决融资难题。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将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数量扩大一倍,在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基础上扩大至M级企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满足不同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需求。积极推进银税数据直连,实现小微企业贷款网上“一站式”办理。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名单,依法提供相关税收数据,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放贷。

  回答完毕,谢谢!

  谢谢3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3位科长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信息量很大,既有相关税费政策,又有纳税服务举措,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什么问题,可在会后联系市税务局办公室负责同志,或者进行现场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