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0-04-14 17:35:00
分享:

  4月11日至13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张家口市涿鹿县、蔚县、赤城县、怀来县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

  王东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贫困地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充分把有劳动能力的群众组织起来,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奔小康。

  4月11日至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张家口市涿鹿县、蔚县、赤城县、怀来县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涿鹿县马水观优质林果示范园详细察看生态环境保护和林果产业发展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事实证明,送钱、送物可以解决燃眉之急,发展产业则是实现从“输血”到“造血”转变,保证脱贫效果可持续性的重要途径,持之以恒,就可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态势。对贫困程度较重的地区来说,尤其如此。

  张家口是河北省贫困人口较多、贫困程度较重的地区,也是河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张家口根据当地特点,注重在产业带贫、利益联结、品牌营销等方面下功夫,培育了不少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产业。

  “张杂谷”产业、怀来县葡萄酒产业、尚义县燕麦产业联合体、阳原产业扶贫资金管理机制、蔚县爱心小米产业等,不少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国家级、省级产业扶贫典型模式及案例,不仅带当地脱贫致富,而且为其他地区产业扶贫提供了借鉴。

  4月11日至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张家口市涿鹿县、蔚县、赤城县、怀来县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涿鹿县谢家堡乡南将石村,认真听取文玩核桃种植、销售等情况汇报。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比如,蔚县小米被已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也是张家口的一张名片,许多游客到张家口都会带一些蔚县小米回去,让“蔚县味道”飘到各地。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性,并做了大量工作,不断取得成效,目前河北省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

  为巩固发展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防止返贫,河北“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持续在产业扶贫等方面用心用力用情。

  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17项产业扶贫工作要点。

  比如调优贫困地区产业结构,形成“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支持有条件的贫困县建设乡土特色产业园区,打造“土字号”“乡字号”品牌;选派1000名科技特派员,对62个贫困县和206个深度贫困村开展入村入户技术指导。

  也要看到,搞好产业扶贫也需要破解不少难题,警惕一些问题,且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注意精准。这既包括要注意农村自身存在的“先天不足”,比如基础薄弱,也包括推进落实过程中的新问题,比如追求“短平快”、产业同质化雷同化等。

  说到底,产业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规划、落实等每一个环节都要落地落细落实,如此,产业扶贫才能顺利、有效推进,从而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做好脱贫攻坚这篇大文章。(郭慧岩)

关键词:脱贫攻坚,产业扶贫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