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王东峰:评价群众工作最终要看群众满意度

来源: 长城网  张瑞雨 张世豪
2020-04-14 23:05:00
分享:

  4月11日至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张家口市涿鹿县、蔚县、赤城县、怀来县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王东峰、许勤来到蔚县群众工作中心,详细了解信访维稳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瑞雨 张世豪)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高度重视做好群众工作。4月12日,他在张家口市蔚县调研检查时,专门实地察看县信访局开展工作和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工作情况。

  近年来,蔚县信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和公开透明的形式开展工作,积极为当地群众化解矛盾、解决难题,得到广泛认可。2018年,全县信访积案1216起,2019年化解到540起,目前还剩68起。

  “你们现在每天接待多少上访群众?”王东峰询问蔚县信访局局长李海明。

  “以前每天至少有十多人,现在两三天才来一两个人。”李海明指着信访大厅里的一排沙发说,“以前这里是椅子,现在换上了沙发,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群众来了舒心、办事顺心、回去放心,更重要是把问题解决到位。”

  “来的人少了,你们这些沙发也就‘闲置’了吧。”王东峰指着沙发说,现场响起了大家会心的笑声。

  “你们采用了很多信息化的手段,取得了一些好的成效。”听了介绍,王东峰对蔚县信访局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是看效果,要看群众反映的矛盾是不是被化解了,是否真正的满意。”

  “你们改善各方面的条件,这是好事情,但最重要的是为群众解决问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事要解决,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实实在在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东峰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

  4月11日至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张家口市涿鹿县、蔚县、赤城县、怀来县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王东峰、许勤来到蔚县群众工作中心,详细了解信访维稳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之后,他结合蔚县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的四点要求——

  要全面依法排查。对矛盾隐患进行大起底,不能排查一次就觉得没事了,要定期不定期动态排查,跟踪回访,防止旧的问题解决,新的问题又出现。

  要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属地负责,强化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职能部门行业责任,就地就近解决问题,把信访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做到位。

  要严格考核问责。全面开展市县信访积案化解,倒排时间节点,依法依规限期化解矛盾纠纷,全力以赴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今年五月底“一堵墙”,存量清零,增量随清,推进信访积案清仓见底。

  要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帮助一级解决问题,县里解决不了的,及时向市里报告,市里解决不了的向省里报告,确保各种问题得到扎实有效解决,确保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落地落实。

  “信访工作最后要看什么?要看群众的满意度。做信访工作,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有担当、尽责任,加强与群众的交流,换位思考,加深与群众的感情,精心细心热心做好群众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用心用情用力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真正扛起自己该扛起的那片天。”调研检查结束时,王东峰再次叮嘱。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为当前做好信访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虽然来大厅的人少了,但并不代表矛盾都化解了。除了通过网络平台为群众答疑解惑外,我们还要经常走进地头、坐在炕头、访到心头,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李海明代表信访局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

关键词:王东峰,河北,群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