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河北人,你的金融网络安全大餐来了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2020-04-15 10:57:00
分享:

资料图。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制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电信诈骗对民众的财产安全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根据河北省公安厅发布的数据,河北省仅2019年一年共计破获各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55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24名。为此记者联系了河北公安刑侦部门,并梳理了最常见的五类电信诈骗以及作案手法,请大家加强防范。

资料图。

  冒充公检法诈骗

  石家庄井陉县天长派出所辖区郝女士接到一个自称哈尔滨市公安局的电话称,其涉嫌非法洗钱,数额200余万,让其打20万保证金。期间不让受害人声张,要远程做视频笔录,让其手机开启飞行模式,保证远程视频笔录期间不让任何人打扰。民警通过郝女士的父母将其找到,但是郝女士已按照骗子要求,将门窗反锁、窗帘拉住,其父母感觉事情不对,直接将房门踹开,阻断了这起诈骗案。

  手法:诈骗分子通过准确报出受害人个人信息,并通过网络改号软件,将来电显示号码修改为公检法单位的办公电话,以骗取受害人信任。并采取恐吓手段,欺骗受害人断绝与外界联系,直至按照其要求将钱款转入指定账户或链接其提供的木马程序。

  网络投资理财诈骗

  石家庄市长安区王某被人引诱至虚假理财投资平台导致被骗70余万。案件发生后,石家庄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办工作。专案组在广东省深圳、广州等地统一收网,抓获团伙犯罪嫌疑人24名,缴获涉案手机350余部、电脑20余台,扣押赃款18.5万元,冻结被骗资金180万元。

  手法:首先,骗子在网络上传播、购买“外汇、贵金属、期货、指数”等,用“理财专家”“炒股专家”“金牌讲师”“高额回报”等字眼诱惑受害人。然后,小利引诱骗取信任。投资人在第三方平台进行投资后,开始让投资人获得些许利润,取得受害人信任。最后,利用手头上有“内部消息”“大行情”等虚假消息诱导投资人加大投资额度,一旦得手就立即就销声匿迹。

  虚拟网络游戏诈骗

  保定市高阳县的刘同学,这一段时间一直在用妈妈的手机上网课、玩网游。刘同学通过微信很“幸运”地碰到了一个带他玩游戏的“师傅”,两人经常在微信和语音聊天室里聊游戏。当天,就是这个所谓的“师傅”声称可给他更换游戏的皮肤。在“师傅”的语音指挥下,小刘稀里糊涂就把妈妈微信及微信绑定的银行卡里的钱全部转入对方账户中。共计被骗6万元。

  手法:利用未成年人防范意识较差的特点,在微信里将其加为好友,随后以打游戏或其感兴趣的事为由头,和未成年人套近乎,成为他的“师傅”“朋友”,获取对方的信任和好感,实施诈骗。

  冒充熟人诈骗

  保定涿州市陈某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称:其在QQ上被人冒充好友“李某”以住院急需用钱为由诈骗7800元。案件发生后保定和涿州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破工作。经过连续奋战,专案组在海南省海口市和儋州市,打掉3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破获系列案件100余起。

  手法:这类骗局都是多是利用改号软件改成熟人的电话号码或者侵入单个QQ、微信,将受害人从家里的小群中踢出,再把受害人拉入全是骗子但头像、昵称和状态都与原来一模一样的群里,骗子们自己在群里聊天以博取受害人信任,最终让受害人转账到指定账户。遇到亲朋好友、同事领导等突然在社交软件上提出借钱、汇款等请求的,尤其是要求转账至第三方陌生人账户或直接支付款项的,务必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线下确认。如对方称不方便通话,可采取私密问题提问的方式验证对方身份。

  虚拟交友诈骗

  虚拟交友诈骗也称 “杀猪盘”。 “杀猪盘”是一种打着感情牌的新型电信网络投资诈骗,指的是放长线“养猪”,养的越久,骗的越狠。

  邯郸市发生一起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诈骗案,经查,该团伙在全国多个省市设立犯罪窝点,诈骗金额累计上千万元,受害群众涉及全国各地。邯郸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专案组首先端掉了团伙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的虚假投资平台总部,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后专案组在广东省东莞市、湖北省武汉市以及福建省厦门市端掉4个团伙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查扣大批电脑、手机、无线上网卡等作案设备。

  手法:这类骗局都是打着交友的幌子,通过网络进行诱导、诈骗。犯罪人瞄准寂寞异性,以感情为诱饵,诱骗受害人进入赌博网站,然后通过小小的金钱收益,让受害人一步步陷入设置好的赌局之中,最终血本无归。这个过程形象地比喻为“找猪”、“养猪”、“杀猪”。

关键词:公安,河北,报道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