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防止用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

来源: 长城网  刘凤敏
2020-04-15 11:21:21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4月14日新华社)

  形式主义是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必须坚决予以克服和摈弃。党中央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以来,各地积极落实,推出了一系列在力戒形式主义方面的实招硬招。比如:河北明确要求各级各类文件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坚决压缩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浙江、湖南、黑龙江等地对文件、开会的数量进行大规模压缩,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形式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各地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通过形式搞政绩,通过不断开会落实上级指示,嘴里喊着为基层减负,传达、督导、验收,最终上级一拍板,减负结束,实际却是在用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最终基层负担不但没减,还空耗了不少精力、财力。究其原因,关键在于个别干部没有从思想上真正杜绝形式主义,反而认为只有形式是最不容易犯错的工作方式,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摆拍型干部。

  现实中,这些摆拍干部就是“撸起袖子”不干活,习惯于平时发一些文件,开一些会议,搞一些走过场的检查,进行一些不痛不痒的总结,看起来每天都忙忙碌碌,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做的却是面子工作,都是无用功。比如,个别地方搞扶贫,要求帮扶干部每周都要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工作,要和贫困户握手、拍照并且上传,留档备查,美其名曰“工作留痕”。很显然,这是一种典型的“假作为”,不仅助长了形式主义作风,也给我们的事业造成危害,甚至会造成决策上的偏差和失误。

  形式主义害人不浅,我们必须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为此,这次通知明确提出要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特别是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工作千头万绪,任务非常艰巨繁重。我们必须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坚持防止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一刀切”等机械式做法,加强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发文开会的统筹管理,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避免多头发文、层层开会,不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对在发文开会方面改头换面、明减实不减的,必须及时督促纠正,做到真减负、减真负。(刘凤敏)

关键词:形式主义,作风,基层减负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