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江“春水”润万企 解难纾困亮实招 河北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胥文燕 段维佳
2020-04-15 17:3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胥文燕 段维佳)3月23日,廊坊双兴交通器材有限公司在河北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以下简称“政企服务平台”)上反映,受疫情防控影响,部分外地返岗职工无法到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内社区入住。随后,当地工信部门迅速组织,一边联系社区,一边指导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很快帮助职工顺利入住。

  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网上办”成为了工业企业主动寻求帮助,政府部门及时有效解决问题的新潮流。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工信系统线上共受理工业企业反映的复工复产、行政审批、融资信贷等问题626个,已办结624个,办结率达99%。

  开展线上线下服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应时出台应急产业发展规划……河北省持续推出的多项支持政策恰似一江“春水”,为全省工业企业带来一系列“解渴”良方、发展妙策。

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13个部门联合长城新媒体集团推出的《政策面对面》系列节目第一期录制现场。   记者 信贺宁 摄 

  线上线下打配合 解企业发展难题

  企业遇到问题,该如何寻求帮助?

  “任何困难和问题都可以通过政企服务平台反映。”河北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萍回答。

  郑萍介绍,政企服务平台以解决企业发展所面临的行政审批、用地需求、资金保障、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公用设施、能源供给、人才用工等八大类共性问题为核心,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策”。企业登录平台、提交问题后,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录入台账,填写企业问题督办卡并分派落实到有关部门,具有一站式受理、一揽子协调、全流程闭环、便捷高效的服务特点。

  除了企业自身主动寻求帮助有了更加便捷的途径,政府部门主动送政策、送服务的务实举措也频频出台。

  日前,河北省工信厅组织开展2020年“万企帮扶”百日行动,自3月下旬至6月底,通过领导包联,深入解读、督促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等措施,全力推动全省工业企业复产增产、提质增效。

  而领导包联机制,在疫情发生后就已提早部署实施。1月28日,接到石药集团关于协调解决蒸汽断供问题的紧急请示后,河北省工信厅立即派业务负责同志赶赴藁城区良村热电有限公司,仅用36小时就帮助协调解决了故障设备的维修工作,实现了蒸汽复供,有效保障了抗“疫”急需药品的生产。

  根据河北省工信厅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河北工信部门已累计为省内外900多家企业协调跨省份、跨区域的涉及产业链协同复工、员工返岗、交通运输等方面的近万个问题。

“清欠”投诉举报渠道公开表。   来自截图

  “清欠”保持大力度 让中小企业有盼头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公开举报电话。”

  “没想到能很快受理,肯定的答复让我们喜出望外。”

  “2019年8月13日,苦苦追讨3年的工程款终于到账了!”

  ……

  3月17日,一封喜庆的感谢信被寄送到河北省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原来,河北新大地通讯管网工程有限公司有一笔被拖欠3年之久的30万元工程款,通过拨打省减负办公布的投诉电话,经过协调督办,终于收回了欠款。

  “举报人可通过实地到访、电话、邮箱等方式投诉举报,工作人员录入台账、甄别举报内容后,3个工作日内便可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事项予以受理并反馈。”郑萍强调,举报事项必须具备四个要件,即欠款主体为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大型国有企业;被欠客体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不包括个体户;须是因工程款、货款等业务往来引起的拖欠,借款不在范围内;须有合同,逾期欠款超过了合同约定的还款期限。

  数据显示,2019年,河北省减负办共收到有效举报171件。经调查核实,为89家企业协调解决拖欠账款7.95亿元。郑萍表示,今年,河北省“清欠”工作的目标是确保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加快解决存在分歧的欠款,有条件清偿的欠款力争6月底前“清零”,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

际华3502员工在10万级洁净车间生产医用防护服。   记者 胥文燕 摄

  资金保障就位 支持应急产业发展

  “我们正与政府部门共同谋划创建石家庄(井陉)3502应急产业(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储备保障基地。”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周长胜告诉记者,在两次紧急转产之后,当前,该公司乘势加紧布局应急产业,产业结构调整由服装主业向功能性、防护类装具装备转型。

  算下来,从转产到转型,际华3502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谈及短时间内的转型决心,周长胜坦言,《河北省应急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以下简称“规划”)的出台是一颗定心丸。

  “这是全国出台的第一个省级应急产业发展规划,体现了河北省谋篇布局应急产业的决心和速度。”郑萍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河北应急产业重点企业抢抓机遇,快速发展,呈现出规模稳步扩大、产业不断聚集、龙头引领增长的良好局面,彰显了河北发展应急产业的潜力和优势。

郑萍就规划中提出的加大应急产业资金支持进行具体讲解。   记者 信贺宁 摄

  规划明确,河北将进一步加大应急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打造一批5G+交通、医疗健康、文化旅游、城市管理、环境治理、应急救援等应急示范应用场景,对应急企业“走出去”对接洽谈、参加展会给予一定补助,推动各地实施一批应急产业重大项目,在符合产业政策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对应急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予以支持等。

  工业稳则经济稳。为做一名能为工业企业提供实实在在帮助的“服务员”,河北工信部门正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各项帮扶行动,为全省工业企业提供解难纾困、谋求创新发展的的路径和方法。

扫码回顾《政策面对面》第一期节目直播。

关键词:政策面对面,解读,工业企业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