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深度发力

来源: 长城网  李颂
2020-04-16 16:54:00
分享: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迫切任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在关键之年,在重要的时间节点,让中小企业“动”起来,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经济保障。 

  复工复产,关键在于通“堵点”、补“断点”,仅靠企业自身发力难以达到效果。在政策上有效落实,在帮扶上多出招、多发力,让网络科技释放“魔力”,惟有多方合力,才能携手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把疫情耽误发展的时间追回来、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工人在加紧生产(3月26日摄)。新华社发

  政策落实给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要有序推进,政策必须先行。早在今年3月初,河北省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复工复产中的具体情况,广东省打出了稳外资、稳外贸有力政策“组合拳”,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困难。政策上的不断推进,是激活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动力。惠企政策是企业复工复产的“供血站”,根据实际情况打出“组合拳”,既是精准“滴灌”,更是“输血”,让企业渡过难关,迎来发展的春天。

  金融帮扶发力。复工复产,除了要有“恢复能力”,也要有“恢复动力”。资金链压力是此次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影响之一。因此,国家鼓励银行向疫情期间资金出现困难的中小企业贷款。在西安,中国银行对“中银小微贷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打通税务、企业供应链等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精准了解中小企业的纳税、资金流水等情况,给出企业征信报告,实现了对经营好、信用好、暂时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快速审批放贷。从数据上打破中小企业无抵押物、信息难核实等现实问题,通过行之有效、服务性强的金融扶持举措,金融“活水”灌溉,复工复产生机蓬勃。

主播正在直播卖货。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网络科技助力。疫情之下,一些消费要素还未完全“解冻”,但“云经济”强势崛起,数字经济逆风上扬,疫情催生的需求也让我们看到企业转型的重要性。前不久,广州市商务局出台了《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支持发展直播电商;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启动面向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从能力扶持、金融普惠、搭建生态等多方面帮助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培育新经济发展。腾“云”驾“数”为中小微企业赋智赋能,网络为复工复产注入新动能、按下“快进键”。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多项工作都带来了影响。在疫情防控由“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转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情况下,我们抓紧时间,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深度发力,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助一臂之力,定能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共同迈进全面小康。(李颂)

关键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