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爱家乡 游河北|承德:塞罕坝演绎旷世之美

来源: 长城网  商棠
2020-04-16 16:52:17
分享:

  

视频《旷世之美塞罕坝》拍摄于2017年。商棠 供

  塞罕坝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当太阳从云层中射出第一缕阳光,游者站在高高的点将台上,眼里只有天空和天空下的树,无边的林海,无边的绿浪,一棵树,又一棵树,亿万棵树……

  长风鼓荡着绿色漫过了山梁,一年又一年,五十八个寒暑。雄鹰用翅膀翻阅着沧桑,东边云杉在合唱,西边油松演奏着交响,落叶松和桦树们热烈地鼓掌,不甘寂寞的鸟儿到处串场,湖面是精彩的大屏,映照着云影天光,阳光忙着对每一棵树进行采访,把这里的故事传向远方。  

  一条条通往密林间的小路,把塞罕坝装订成一部巨著,作者是三代英雄的塞罕坝人,厚度是莽莽苍苍一百一十万亩,封面是绿水青山笼着云雾,扉页是风霜雪雨的高原晨暮。五十八年,这部书写得荡气回肠,主人公是亿万棵大树小树。春天是最美的章节,鸟语花香处处生机吐露;夏天是最抒情的段落,绿叶把秘密藏在心腹;秋天的情节最是酣畅,色彩的美酒醉透了枫树;冬天出场的只有风雪,风雪中的故事动人又丰富。  

  塞罕坝原本是一张色彩苍凉的画布,黄沙,酷寒,暴雪,白毛风……现今赤橙黄绿青蓝紫,是谁在这里描绘出七色彩虹?一队年轻人开进了沉寂的荒原,那是五十八年前的一个寒冬,他们挥动着理想的画笔,徐徐展开的画轴郁郁葱葱,这里有了青春的颜色,一棵棵大树直逼天空,这里有了信念的颜色,一队队鸟儿唱绿了春风。  

  这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油松们点染着一面面山峰;这是一幅惊天动地的画卷,意志的底色气势如虹。

《晓腾如此》。孙兆君 摄
《金色塞罕坝》。刘权国 摄
《塞罕坝草原》。李旭 摄
《塞罕坝草原》。李旭 摄
《塞罕坝小屋》。王文杰 摄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主办,河北省摄影家协会支持的“爱家乡 游河北 发现身边的美”微视频、摄影作品有奖征集活动正火热进行中!

  欢迎广大网友积极推介身边的风景名胜,图片或短视频均可。秀美的,独特的,震撼的……河北的美,我们一起来发现!

关键词:河北,旅游,塞罕坝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