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投身“国际合作”,画好疫情防控“同心圆”

来源: 长城网  李强
2020-04-17 14:00: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李强(四川)

  4月16日出版的第八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7日6时38分左右,全球确诊人数突破215万例,达到了2151199例;全球死亡人数突破了14万例,达143725例。不断上升的病例数,愈发凸显全球疫情防控的复杂与艰巨,也更加考验国际社会的应对能力。此刻,真的需要各国摈弃“置身其外,独善其身”的侥幸旁观思维,拿出诚意来,投身“国际合作”,画好疫情防控“同心圆”,携手打赢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3月18日,在意大利帕多瓦,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当地医生合影。新华社发(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供图)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共同的敌人自然需要共同应对。中国国内疫情防控之所以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并且疫情防控形势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最宝贵的经验就在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展现出中华民族伟大的团结协作精神。基于实践之上的倡导最有说服力,也最值得珍视。“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这些论断和倡导,本身就彰显大国领袖的世界情怀和责任担当,国际社会理应倾听。

  3月2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柬埔寨卫生大臣曼本亨(中)在机场迎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新华社记者 毛鹏飞 摄

  画好疫情防控“同心圆”,需要的绝非空头支票,而是十足的诚意。积极主动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力所能及提供支持和援助,事实充分表明,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中国人民付出的一系列努力,维护了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维护了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患难见真情,在中方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投桃报李,中方对遭受疫情的国家感同身受,为这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你来我往”中传递“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只要世界各国都带着满满的诚意积极投身“国际合作”,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需要认同,更需要构建的务实行动,依靠团结合作维护人类共同家园。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在与国际社会的抗疫合作中持续展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与担当。中国驰援、中国经验已然成为一盏明灯,指引着世界的抗疫之路。不少国家也愈发认识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当然,理念的认同最终还要体现于行动,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需要世界各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

  依靠14亿人民的大团结,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依靠世界各国的团结合作,画好疫情防控“同心圆”,合作的阳光定能驱散疫情的阴霾。

关键词:疫情防控,国际,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编辑:颜楠